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全校教师讲课比赛

 

  2017年11月13至15日,我校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的全校教师讲课比赛在和平街校区举行。校本部13家教学单位及京内外20家临床教学基地近150位教师参加了比赛,各单位组织教师进行了观摩。国家级、北京市级和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全国性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等共62人,担任了此次比赛评委。谷晓红书记出席评审专家说明会并讲话,还认真听了多位教师的现场演示课。教务处闫永红处长、林燕副处长分别就专家评分规则进行了说明。

  在专家说明会上,谷书记指出,本次比赛是我校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单位最广的一次全校性教师讲课比赛。2017年是我校开展教育部审核性评估及中医学、中药学和护理学三个专业认证等工作的重要一年,举办全校讲课比赛即希望广大教师能够以此为教学交流的平台,更新教学理念,展示教师课堂教学风采,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帮助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此次比赛参照全国性教师讲课比赛的赛制及分组进行,校本部与临床医院的比赛分为高级组和中初级组,各组获一等奖的选手再参加总决赛,角逐年度特等奖。比赛较往年的有两个创新点,即在教学演示与素质问答两个环节的基础上,新增说课环节与板书单独评比项目,旨在强化教师对课程的整体把握和板书的合理应用。

  13日、14日每天四个小组同时进行比赛。由于人数较多,临床医学院中初级组于13日晚上增开一场比赛。比赛实际参赛选手148人,其中校本部72人(高级组35人、中初级组37人),临床医院组76人(高级组37人,中初级组39人)。15日上午的总决赛,由各小组冠军进行激烈角逐。第一临床医学院闫永吉、第二临床医学院陈自佳、中医学院王雪茜、护理学院孟静最终赢得总决赛特等奖。此外,中医学院汤轶波、王雪茜,护理学院孙瑞阳、孟静,第一临床医学院马秀丽、闫永吉,第二临床医学院陈自佳,北京中医医院于淼,分获各小组一等奖。获奖详细名单教务处将另行发布通知。

  比赛中,参赛教师的讲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结合高质量的教学课件,展现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精湛的授课技艺和良好的业务素质。每组评委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评分公正,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给参赛、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各单位按照教务处要求积极组织本部门教师到现场观摩,是本次比赛得以顺利举办的有力保证。

  总决赛的最后,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做总结发言。她将对老师们的要求概括为准备动用,计谋有度,具体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老师们课堂中所用到的概念与知识应注重科学性、准确性;二是,教师授课前需详细了解学生已学过的知识,并用心备课;三是,讲课要生动,与学生要有互动;四是,善用课件和其他教具;五是,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需思考要教会学生什么?如何教会?板书如何设计等问题;六是,信息量需有度,授课内容应具有一定难度、挑战性。

  随着我校审核性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促进教师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真正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教务处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