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中医学院举办毕业实习前培训线上讲座——医学生如何实习?专家说

 

  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不仅影响了学生们的课堂学习,也打乱了原本应该活跃在临床科室的实习生们的脚步。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学院全面开展了理论、见习、实践课的线上授课,保证教学进程的正常进行。临床医院虽然暂停了本科生的现场实习任务,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实习学习进度,也开始尝试和探索毕业实习的线上带教。我院16级的160名中医学专业学生已经或即将进入临床实习。为了让学生正确认识毕业实习的目的和尽快适应实习生的角色,掌握毕业实习的方法。中医学院特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北京中医医院教务处处长张广中教授,为16级学生作毕业实习相关的线上讲座。

1.jpg

  5月9日晚上,翟校长和张处长的两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正式开始,共有16级中医学专业所有学生和部分其他年级的同学近300人参加。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出席了讲座并致辞感谢两位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生进行此次讲座,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聆听,通过学习掌握提高自己临床技能的方法。讲座由中医学院主管教学的费宇彤副院长主持,主管学生工作的赵建磊副书记也参加和聆听了讲座。

2.jpg

  首先,翟双庆校长作题为《实习医生必备》的讲座。翟双庆校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是我校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经学科带头人。翟校长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多年的教育经验,给学子们分享实习的临床意义和实习中的注意事项。他从以下几点对即将进入实习的学生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对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老师提出的规范要求去做。二是要尊重老师,尊敬师长。三是要虚心求教,多学多问多动手。四是要服务病人,多去探索,用心安慰。五是要温故而知新,理论和实践相互加强。六是要把握中医思维,多读书,尤其是学经典。讲座中,翟校长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告诫学子们把握好临床实践的机会并祝福学子的实习圆满成功,有所收获。

3.jpg

  随后,张广中处长作题为《精彩医学生涯,从实习开始》的讲座。张广中处长是北京中医医院教育处处长,皮肤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处长指出实习过程中目标、定位和心态是最重要的,围绕为什么要有实习、如何进行实习等内容展开。他首先强调实习是医学生学业生涯中重要阶段,是见习基础上的实操阶段,也为适应规范化培训打好基础。然后指出要做一个好的合格的实习医生,需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他结合自身的经历教导同学们要通过实习学会处理好师生之间、与患者之前、与护士之间、与同学、住院医师之间的各种关系,达到有目的的学习。告诫大家一定要遵守各项医疗制度,不可触碰红线。最后希望大家能够找到兴趣点,以低调谦和的态度,摆正位置。

4.jpg

  5月11日晚上,在腾讯会议室,刘清泉院长的讲座如期举行。刘清泉教授是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工作在中医急诊临床一线,曾在抗击非典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此新冠肺炎期间,担任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疫情爆发初期便奔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参与方案制定,圆满完成任务,荣获“全国卫生健康徐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中医学院书记赵百孝教授出席了讲座并致辞感谢刘院长的到来。讲座由费宇彤副院长主持。

5.jpg

  刘清泉院长作题为《中医如何临证实践的思考》的讲座。刘院长指出实习是中医成长之路上的重要环节,也是成为成为优秀医师必经的路径。他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和在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的思考,教导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第一一定要重视和珍惜毕业实习;第二在实习的过程中一定遵守医院制度,要服从科室的安排;第三一定要认真关注医生实习前的岗前培训,包括安全和消防的培训;第四要学会尊师,爱护同学;第五要加强住院大病历的书写,做到三通两度;第六要多问,在和老师的沟通中掌握理法方药的临床思维;第七要背方子、背经典,打好基础;第八在进医院后要学会跟师查房,重视住院查房;第九要尊师重道,善于在不同的老师身上汲取经验,尊重医学,包括中医和西医。在随后的答疑环节,刘院长就中医治疗急性病的优势、中西医的融通、中医本科教育、中医与多学科的交叉等方面进行了解答,最后对学生提出了热爱中医急诊,在临床中提升急救危重证的能力的希冀。

6.jpg

  通过专家们的讲座培训,告诉学生们作为一个医学生和医生在实习的过程中需要达到的要求,让大家认识到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大家知道怎样实习,提高临床技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医学院

  撰稿人:王冬  审核:费宇彤、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