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中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赴兄弟学院考察调研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我们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的教育规划,迎来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中医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对中医药教育的规划纲要,充分调动青年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帮助做好青年实验技术人员的职业规划,鼓励参与到学院“十四五”规划项目中来。3月18日,中医学院费宇彤副院长搭建平台、组织协调,在疫情防控安全范围内,中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杨向竹主任和储著朗副主任带领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赴我校中药学院、护理学院和针灸推拿学院实验实训室进行参观、考察、调研。

1.jpg

  老师们首先来到中药学院,中药学院吴清副院长陪同参观,实践教学中心马群主任、戴幸星老师、肖瑶老师做重点讲解。从一楼到五楼,从中药炮制实验室到检测中心,从临床中药学(师)实训教学中心到中药饮片四六级考试中心,通过中药学院老师们的介绍和讲解,结合实物、文字、史料、图片、虚拟模型等资料,我们了解到我校中药学院一直秉承“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汇聚人才,更新办学理念,精研学术、开拓创新,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就实验室管理、开放预约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问题和相关老师进行了咨询和交流,收获良多。

2.jpg

  下午,老师们来到护理学院,岳树锦副院长陪同参观,杨丽丽老师、崔昕雅老师做重点讲解。我们了解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产出为导向,能力为目标;夯实技能、重视人文;融通知识、虚实结合”是护理学院所遵循的实训教学理念,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护理学院制定了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实训教学项目,成立了专业的综合临床技能训练平台。在模拟病房,老师们详细地了解了学生实训考试的流程,就如何结合中心自身的实训课程的特点,将护理学院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应用到中心的实验教学中来展开讨论。吐故纳新、提高效率,使更多的学生受益,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3.jpg

  之后,老师们又来到针灸推拿学院,张海波副院长陪同参观,梁桦主任做重点讲解。梁主任从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讲到学院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并详细介绍了针灸推拿实训中心基本概况、做了针灸推拿实训特色展示。本次参观,我们了解到针灸推拿学院已经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临床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学院的前列。

  本次走出中医学院,到中药学院、护理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的考察,能助力中心的青年实验教师们重新整合资源,打开思路,开拓进取;各学院老师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也让中心的青年实验队伍更加坚定了积极投身实验教学的理想信念。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新期盼,相信中心的青年实验教师队伍能够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有新理想、新作为,推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管理等各方面迈上新台阶!

  中医学院

  撰稿/供图:贾娟  审核:储著朗、杨向竹、费宇彤、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