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认证评估» 评估风采

评估风采

“生命”追思教育,激发学生责任担当

 

  在孙红梅教授和任恩发主任的带领下,解剖教研室全体教师特别重视将“课程思政”元素提炼升华并融入教学实践中。开学伊始,虽然是线上授课,但“解剖学第一课”是从请每班的同学代表大声诵读“解剖学誓词”,老师和其他同学起立静听、默读开启。以加强学生对生命和医学的理解和感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激发内在的学习动力。

1.jpg

  清明节前夕,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学生们虽不能亲临长青生命纪念园参加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解剖学会主办的对遗体捐献者的“生命”追思活动,但司银楚教授作为北京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和教研室老师一起认真部署了线上参加“生命”追思活动各个环节,将活动信息提前发给各班老师,由老师在课堂上讲了参加活动的意义。3月27日上午10时,解剖教研室老师带领本学期上解剖学课的学生约500人参加了特殊的线上对“大体老师”的“生命追思会”。学生们聆听了已经捐献遗体的家属代表、首都医科大学学生代表、北京解剖学会领导和北京红十字学会领导的发言,观看了现场代表面向纪念碑,肃立、默哀、献花等纪念活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写下了内心的真实感想——“观看了生命追思会,我内心十分震撼。…… 我十分敬佩他们,面对他们我会怀着最真诚的敬意认真学习。” “今天上午我们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了一场生命追思的活动,这也是我在学医的道路上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隆重的活动,感触良深。……身为医学生的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牺牲,更是应该好好利用起宝贵的资源,好好学习,精湛自己的医术,以拯救疾苦为己任,发扬医道,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学生们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言语既表达了对“大体老师”的敬爱之情,也极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增加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2.jpg

  中医学院

  撰稿:盖聪  修改:孙红梅、任恩发  审稿:费宇彤、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