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人间有爱”助残志愿活动总结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人间有爱”系列助残志愿活动终于落下帷幕,活动过程中有许多青年党员和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有更多的人了解了智障人士这一群体,得到了关爱,作为活动组织者的我们也收获到了许多,现将整个活动总结如下:

活动背景:

我院研究生的四个支部共有党员一百余人,是个规模不小的团体,来自不同地区,学习不同专业,充分组织和利用起来,将会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此次活动将以爱心义诊与养生讲座等形式,与北京“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中心与当地社区合作举办,希望取得良好的收效。

实施过程:

(一)三原色共上音乐课

9月7日,星期二上午,是慧灵每周的音乐课时间。08、09博士和硕士支部代表来到慧灵位于灯市口演乐胡同的三原色工作坊,跟在那里活动的学员们一起参加了一次音乐课,这也是我们中的多数人第一次接触智障人士这个群体。

中医药大学在学员中的知名度很高,其中一位学员白萌的母亲还是我校的校友,我们的党员与学员交谈的非常愉快。在离开的时候其他几位支部代表都纷纷表示要尽最大能力办好这一系列活动,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音乐课为后面的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行了良好的铺垫。

 

(二)方庄社区义诊

2010年11月4日上午9点至12点,我校基础医学院2010级博士和2009、2010级硕士支部部分学生党员来到方庄体育公园,举办了大型秋季义诊及养生咨询活动。此次活动还联系了北京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机构,针对部分智障学员及方庄社区的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主要采取了包括健康教育、免费测量血压、接受咨询及发放养生知识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义诊活动。上午三个小时的时间,前来咨询和测量血压的学员及居民超过了二百人次,我院支部还向慧灵机构方庄活动站捐赠了部分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北京市残联王新刚主任也到场对现场工作进行了指导,此次活动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通过组织党员开展义诊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党员精神,使广大青年党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诚心诚意为人民免费提供各项义诊服务,从而使青年党员在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意识。一方面,通过开展巡回医疗,向广大居民提供免费义诊,有效缓解居民由其是弱势群体的就医难问题,开展健康教育、防病治病宣传活动,使居民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个人保健和自然科学知识有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有效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另一方面,在为居民服务的过程中,通过所有参与义诊活动党员们的努力,体现我院青年党员良好的医疗服务素质,宣传我校的医疗业务范围和医疗服务精神,提高我校在本地的知名度,扩大、影响。通过为居民义诊,强化对我院青年党员的医疗知识的培训,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机会,以便其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有力地促进了我院青年党员更好的熟悉掌握医疗知识技能,提高技术水平。

慧灵方庄的彩虹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所捐赠的一次性手套、酒精、碘酒、脱脂棉、止泻胶囊等急救用品和药品正是他们所急需的,因为智障学员行动不便以及感觉的不灵敏,非常容易摔伤和擦伤,还有他们因不知觉得情况下接触了细菌等病原体而导致的腹泻等问题也是非常常见。这些都让我们由衷的感觉到,来自社会一点一滴的关怀都有可能解决一大批人很大的问题,也让我们因我们的举措而感到欣慰,更下定决心要将后面的活动举办好。

(三)天通苑社区联欢

因社区场地问题,无法举办户外义诊,11月10日上午九点,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来到了北京慧灵智障人士社区福利机构天通苑社区所在的活动组,与那里的智障孩子们进行了联欢,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午。

天通苑组的孩子们,最小的9岁,最大的21岁,属于程度较轻的智障学员,但是有许多自闭症的孩子,还有几名是孤儿。这里的社工工作非常辛苦,但是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孩子们也很快和我们打成了一片。捐赠了一些处理创伤的急救用品和常备药品之后,一行人来到了天通苑西二区的活动广场举行联欢。

 

回来的路上,这次活动虽然形式简单时间段,但给我们的触动却很多。许多人是第一次接触智障的孩子,起初还有些胆怯,然而,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真真切切的感染了每一个人。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融入这片阳光中,无数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感谢春光融化了冰雪,感谢大地哺育了生灵,感谢母亲赐予我生命,感谢生活赠友谊爱情,感谢苍穹藏理想幻梦,感谢时光长留永恒公正……感谢这美好的所有”,衷心的祝福他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都生活的幸福,美满。

(四)参观中医药博物馆

周三,是慧灵各个活动小组外出活动的时间,11月17日上午十点,慧灵鼓楼社区的阳光组和方庄社区的彩虹组一行二十余人,来到我校参观位于逸夫馆三、四层的中医药博物馆和医史文献博物馆。这次活动得到了博物馆卢馆长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障学员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浏览了我校博物馆的展品,有部分学生党员陪同并予以简单的讲解,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在我校一食堂用餐,随后又简单的了解了一下我们的学校,然后又各自工作人员带回。

 

这次活动的意义是特别的,真正的关爱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和物质层面的,更加应该是心灵上的和精神层面的。身有残疾,走到何处这样一群人都会引来别人异样的关注,但是还是那句话,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有生活在阳光下的权利,而且我由衷的感觉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重视和关心,假如没有便利的设施,轮椅学员无法从方庄搭乘地铁来到我们的学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给予一行人免票优惠并给予了诸多照顾;食堂的老师为一行人专门收拾出了六张餐桌并擦拭干净,以方便他们就餐等等……

机构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但他们仍旧用最朴实的语言代表这些学员一遍遍的向我们表示感谢,还要寄感谢信给我们,可是我们都觉得:我们应经做的还太少,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五)校园义卖

通过几次接触,我们对于智障人士这个群体和慧灵这个机构有了初步的了解,也结交了很多朋友,杜英志老师就算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鉴于三原色工作坊的性质,我们萌生了邀请他们来校园义卖的想法。在徵得了保卫处老师的同意后,紧接着参观活动,11月18日,义卖组来到了我们的学校。

十点半开始,一食堂门口逐渐开始有来往的同学了,义卖活动也正式开始。我们的党员同志表现突出,各司其职,有的专职负责发放传单,有的专职负责记录营业额,有的专职负责管理财务,但更多的负责大声吆喝,招徕顾客。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努力,我们一共筹集到955元整义卖款,创造了不错的业绩,更有些党员不仅牺牲掉了午休时间,更连中饭都顾不得吃就匆匆上课去了,那天非常的冷,但是我们都能感觉到每个人的心是火热的。

 

五元钱的贺卡,十元钱的手机链,价钱虽然不多,但都是残疾人亲手制作的,蕴含着一种用劳动创造财富的意义在其中,要知道,要做出这样的工艺品,他们要比正常人多付出多少努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研究生师姐,留下了一百元钱,要走了慧灵的联系方式,并且承诺有时间回去参加志愿活动,却没有带走任何的卖品,也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这给当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都留下了一份感动。

(六)慈善音乐会

11月19日,在王府井附近锡拉胡同的福慧慈缘文化会馆举行了“乐筑心巢”慈善音乐会,许多演艺人士和画家到场助阵,并得到北京市民政局、残联、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我校两名党员也代表了学校和基础医学院学生支部参加了这次音乐会。

演出过程中穿插了几次拍卖活动及募捐活动,整场晚会共筹得一万七千余元善款,我校党员代表也捐赠了二百元。钱虽然不多,却也表达了我们青年党员对于残疾人事业的一份心意。

活动意义:

至此,该系列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所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了解智障人士这一特殊的残疾人群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重塑生活能力,提高其生活质量,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并由此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业务特长,锻炼业务素质,培养作为新时代公民与共产党员的责任感的初衷基本达到了。然而,对智障群体的关爱,并不能随着一次活动的结束而终止,残疾人,也不只由智障者组成。将联合国宪章中所阐述的“人权与基本自由以及和平、人格尊严与价值和社会正义等原则的信念”传播并植根于身边更多的人心中,才是我们青年学生党员所最应当铭记的。

 

 

基础医学院

08级博士党支部

09级博士党支部

08级硕士党支部

09级硕士党支部

2010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