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游中华民族园有感

 

2010年12月4日,为了了解我国的民族文化,中医诊断党员参观了中华民族园。中华民族园坐落在北京亚运村西南,是集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民俗风情、歌舞表演、工艺制作以及民族美食为一体的大型民族文化基地。

进了中华民族园,首先参观了藏族博物馆,看到了一些珍贵的藏族民俗用品。藏族博物馆还设有朝圣路、大昭寺、康巴民居、煨桑炉、嘛尼堆、大转经筒、转经廊等藏族建筑和藏区景观,这些建筑原形均采自藏族地区,特殊建筑材料运自拉萨,并聘请西藏当地的工匠以1:1的比例建成。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我们又来到了珞巴族博物馆。珞巴族人民使用藏文,住木屋。穿过了珞巴族博物馆,我们便来到羌族博物馆,羌族有独特的风俗习惯,他们的住屋呈长方形,用石片和黄泥砌成,一般为三层,下层圈养牲畜,中层设卧室、锅灶,上层储藏粮食、杂物。穿过了土族博物馆,我们来到了佤族博物馆。佤族博物馆门前是一个牛头桩,牛是佤族人民的吉祥物,传说牛曾经救过佤族人民的命。紧接着,我们参观了高山族,在这里,你可以实地感受来自宝岛台湾独有的民族风情,简易的木屋、天然的高山森林、水上舞台演绎出高山族的万种风情。随后,我们又参观了鄂伦春族、彝族、侗族、朝鲜族、布依族、哈尼族等景区,其中土林、盘龙瀑布,沧源岩画、阿里山神木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参观民族园,我们收获很多,了解到不同民族有各自的服饰、历史、建筑和风俗习惯,了解到各民族人民在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各个民族都应该互相尊重、和睦相处。

总之,民族园用微缩的景观展示了中华56个民族的生产生活状况、民族风俗习惯,及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历程,通过参观学习,提高党员对中国民族文化的深入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医诊断党支部

                           201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