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追溯历史 寻访前辈抗战足迹

 

基础医学院东区学生党支部与密云县北庄镇大岭村党支部共建。开展了红色1+1党员社会实践活动,2010年6月19日—20日前往大岭村,在村党支部的精心安排下,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党支部书记张老师带领下,一行人走访村民,开展了以追溯历史,寻访前辈足迹,记录大岭村抗战故事的活动。

密云北庄镇大岭村是革命老区,抗日时期是《承兴密抗日联合县政府》所在地。位于大山深处,地势险要,是密云潮河东岸的抗日中心,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小井岗”之称,是冀、热、辽等22个县抗日斗争的交通枢纽,是承、兴、密三县抗日指挥中心,是冀东大暴动的中心地带,也是东三省抗日军用物资供应所在地。

我们的到来受到了大岭村村委会的热情接待,前任村官向我们介绍了大岭村的情况,并带领我们参观了《承兴密抗日联合县政府》旧址和当地抗战史展厅,走近当年的文物和发黄的旧照,我们用心触摸了那段历史,真正感受了抗战岁月中前辈们浴血奋战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心灵受到巨大的震撼。

 

20日,我们在村支书的安排下,走访了大岭村村民和亲身经历过大岭村抗战的前辈,他们曾经在抗战中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我们把慰问品一一交到老人手中,看到他们的纯朴、善良,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有幸一起步入展厅,面对文物,亲耳聆听并记录了老人们口述的大岭村抗战故事,让我们收获了生动难忘的一课。

 

两天的活动充实而圆满。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开阔了眼界、学会了思考,我们建立了活动博客、贴吧、撰写了文章、制作了电子杂志;我们还搜集了大量的抗战史料,认真阅读了那段中国人民怎样从耻辱中站立起来,经过浴血奋战走向胜利的辉煌历史。我们的活动暂时告一个段落,但是大岭村的精神,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成为我们用之不尽的精神力量。

再见了,大岭村!青山绿水留下了前辈们世世代代耕耘的足迹,也刻录了我们青春的印辙。

基础医学院东区学生综合党支部

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