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之窗»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医学院党委举办“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10月9日上午,中医学院党委组织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读书活动,本次读书班集体学习和交流由学院副院长费宇彤主持并领学。

1.jpg

  费宇彤副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了“一带一路”重要决策的相关内容及支撑理论材料和今年4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内容。费宇彤副院长从“一带一路”与中医药文化的关联方面切入,引导大家深入的学习了“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费宇彤副院长指出,“一带一路”是加强政策沟通;加强道路联通;加强贸易畅通;加强货币流通;加强民心相通,这五通中,民心相通是长远的战略目标与手段,它是构成中国在沿线国家影响力持久存在的最重要手段。只有沿线国家民众从文化层次接受中国的存在,中国才能构建自己的“亲和力范围”。有了这个“亲和力范围”,中国既可以确保自己国际贸易的通道畅通,又可以在周边地区形成战略缓冲区,保障边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历史上,大国构建势力范围基本上凭借武力征服,而中国则依靠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文化魅力影响沿线国家去实现共同致富、共同繁荣的伟大目标。文化影响力是一种软实力,它的影响不如硬实力来得直接和快速,但因其成本低廉、影响广泛而持久,备受国家重视。现在还有一种巧实力,介乎于硬实力与软实力之间,它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混用,兼有硬实力的刚性和软实力的柔性,可以说是“软硬兼施”和“刚柔并济”。中医药文化兼有这两种特性,可以说是中国医药界的巧实力。如何巧妙的施展中医药的文化巧实力,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是值得重视研究的课题。可以预见,中医药的舞台将会越来越大,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也会逐步增加,这一切都建立在中医药行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十九大制定的健康中国战略内容,中医药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不可否认,中医药迎来了千百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机,依托千年传承优势和“一带一路”的推动之下,中医药必将成为未来医药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读书会的最后,参加本次读书班学习的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纷纷表示学院的发展也要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要借助好“一带一路”这艘远航巨轮,通过不断的对外交流学习和自我提升向更广阔的“蓝海”扬帆起航。

  中医学院

  撰稿:王一桐  审核: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