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金匮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蔡向红

  蔡向红,1963年1月生,副教授。1986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中医系,1991年北京医科大学西医内科助教班学习西医研究生课程结业,2006年获得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6年毕业后即进入临床工作,有三甲医院14年病房、门诊工作经验。

  先后任教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内科教研室从教8年,后转入金匮教研室从教24年。

  在教学上具有鲜明的特色,归纳出以病释方、以方释经的中医经典执教脉络,并将现代西方职业培训模式创新性地运用于中医经典教学,以互动讨论和推演式教学法凡20余年,受到学生普遍好评。教学理念倡导营造经方思维环境,全方位引导学生进入仲景每一个成方的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各阶段思维特点,让学生多研讨多向老师提问,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争取把学生培养成为一名不拘经方、不泥古方,基础扎实、创新有余的经典传承者。此外,还参与了中医“四大经典”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主编或参与编写专业著作7部,主编中医专业科普类书籍20余部。论文16篇,其中核心刊物任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论文7篇。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7项。重视临床,擅长妇科、男科、心血管科,娴熟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妇科、男科疾病,用中医辨证论治体系处理内科疑难杂症。

  积极参加中医海外文化交流,其讲座产生了巨大影响,国务院新闻办网站等十余家媒体广泛报道,被称为“中医文化:在海外烙下中国印“。投身中医外交,为国外首脑及高层处方诊治,收到良好效果,中国东盟中心的评价是“为推动XX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前驻老挝大使亲笔致函北京中医药大学,称“蔡教授所作工作配合国家周边外交工作,积极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为增进XX传统友谊做出了积极和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