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科研实验中心» 概括介绍

概括介绍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中心负责人:魏鹏

  支部书记:刘燕

  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负责人:魏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于2001年7月成立,由原基础医学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各教研室科辅、及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部分研究室合并组建,成立之初共17人。2003年10月科研实验中心实迁至基础医学楼五层,总占地面积680平米。中心最初设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及教学实验室、形态室、细胞室、显微镜室、动物室等,后逐步增加动物行为学室、脑功能室、光谱室等。科研实验中心于2018年12月随中医学院整体搬迁至良乡校区,现实验室位于中医学院C座一层,占地约1200平方米。本中心现有25名在岗职工,此外有3名双肩挑教师,共计28人。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2人;博导3人,硕导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3人,约占50%,硕士以上学历人员20人,占80%。

  科研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院级仪器设备共享的优质科研技术服务平台,承担学院内外大量科研技术服务工作,同时承担本教研室教学工作任务。作为中医学院“211工程”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承载基地,以及我院两个“双一流”学科(中医学学科及中西医结合学科)的重要科研平台,本中心先后挂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211工程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中心”、“211工程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等。

  近五年依托“双一流”专项经费重点支持,累计投入2100余万元对科研仪器与设备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换代,现有40万以上仪器10台,含流式细胞仪、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全自动活细胞成像分析系统、自动蛋白质印记定量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另有10万元以上仪器48台。

  经20余年不断建设、发展、完善,中心现有六大科研服务平台——分子生物学检测平台、细胞培养与检测平台、形态学检测平台、行为学检测平台、生理机能与脑功能检测平台、方药配伍规律与转化平台、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中心各平台采用开放式管理,在完备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指导下,依托高精尖设备以及高水平科研人员,对标学院两个一流学科建设和解码中医计划,凝练学院优势特色研究方向,重点支持学院“中医经典智慧挖掘与应用平台、中医生命信息智能辨识研究平台、方药性味配伍规律与转化研究平台、中医病证结合体内外模型建立与评价平台、中医特色效应现代生物学机制检测平台”等5大平台建设,形成中医学院高质量多学科交叉科研服务平台,全方位支撑我院各级学科发展及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增强全院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了一批具有学术竞争力的优秀学科团队,不断产出丰硕的科研成果。

对外服务技术平台(平台简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