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伤寒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王庆国

  王庆国(1952-),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届全国名中医、首届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第四批北京市名老中医,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带头人,第五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伤寒论》主讲教师,首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2项,主持国家“86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5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6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篇。主编、副主编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

  王庆国教授从医40余年,致力于《伤寒论》研究,“刻求经旨,博采众长,传承创新”是其秉承的治学原则。他重视六经辨证,并对“六经的实质”、“抓主证、活用经方”有独到的见解。先后对“泻心汤类方”、“柴胡汤类方”、“”麻黄汤类方、“”苓桂剂类方等经方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中药复方机理研究,应“病证结合,方证相应” 的指导思想,对于中药新药创制,提出应遵循“部分替代,局部优化,质量可控,疗效提高”。在临床实践中,善用经方,疗效显著。发现并倡导“方元”理论,找到了理解与化裁经方的核心与关键。提出了临床拓展经方运用的五项原则与十大途径,对临床扩大经方运用颇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