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伤寒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陈明

  陈明,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经方论坛国际协作联盟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中央电视台“中华中医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等栏目主讲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及“十大我最喜爱的老师”。

  师从于我国著名中医药学家、伤寒论研究大家刘渡舟教授,自1983年始从事中医的医、教、研工作,尤对中医的四大经典著作颇有研究,潜心研究张仲景学术思想,主张中医临证与科研必须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传统特色,理论联系实际。临床上灵活运用经方治疗脾胃疾病、肠道疾病、肝胆疾病、心脏病、咳嗽、气喘、发热类疾病、糖尿病、痛风、高血脂、慢性疲劳、口腔溃疡、痤疮及各种皮肤痒疹、妇女月经不调、带下病、乳腺病、小儿厌食、消化不良、小儿发热等内科、妇科、儿科、皮科疾病及多种疑难杂证。

  发表“《伤寒论》麻杏甘石汤证再认识”、“从《伤寒论》解读‘君火以明,相火以位’及其临床意义”等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中医四大经典临证指要》丛书、《伤寒论讲堂实录》等学术专著15部;主编“中医临床前基本技能实训系列教材《伤寒论基本技能实训》”、“国际标准化英文版中医教材《中医经典选读》”等教材5部;主持及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并多次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奖。培养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4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