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糖尿病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本中心是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气化学说与脏腑相关理论创新团队、中医基础理论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理科基地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中心主任及学术带头人高思华教授提出的“肝脾肾同调防治糖尿病”为核心理论,以中西医结合基础和临床为技术支撑,利用现代的科学理念来阐明脏腑相关理论内涵和外延,探索中医药防治脏腑相关疾病的作用机理和物质基础,研究和发展具有预防和治疗脏腑相关疾病的中药新药,由中医学、药学和中西医结合人才组成的研究团队。

  基于该理论研发的降糖消渴颗粒获得2012年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支持以及相关专利,围绕降糖消渴颗粒及其重要单体和组分如丹参、姜黄素、丹酚酸B、人参皂苷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机理进行了研究。基于肝脾肾同调失调贯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始终,探索了糖尿病防治的中医理论基础和科学内涵。基于该理论,并结合“肾主骨生髓、肝藏血、肝肾同源”理论,探索了降糖消渴颗粒复方相关单体抗糖尿病及骨质疏松的作用机理,并提出了骨代谢可能影响糖脂代谢的理论;针对糖尿病抑郁,提出了肝脾肾同调下的五步辨证法,对中药和/或针灸治疗糖尿病抑郁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糖尿病的治疗中,除了药物、针灸治疗以外,团队成员在该理论的指导下还提出了糖尿病治疗中的非药物疗法,包括音乐疗法、八段锦气功疗法。并且对糖尿病的表观遗传物质基础进行研究,真正实现糖尿病诊疗的中西医结合。

  研究工作多次在国内外大型会议中交流,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对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研究具有推动作用。同时在临床应用上惠及众多患者,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科研课题

  承担课题31项,其中含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9项,其他课题14项。

  1. 国家973项目:肺与大肠相表里脏腑相关理论的应用基础研究(2009CB522700),高思华,2009-2013

  2. 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治疗糖尿病候选药物降糖消渴颗粒研究(20122X09103201-005) 高思华,2012-2015

  3. 国家科技合作计划:中医药干预糖尿病模型关键技术与应用(2011DFA30920) 2011-2015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1 基于lncRNA和环状RNA调控网络的2型糖尿病中医证型表观遗传物质基础研究(81774171) 姜广建 2018-2021

    4.2 基于miRNA层面肝脾肾同调法保护胰岛β细胞的机制研究(81703971) 莫芳芳 2018-2020

    4.3 基于AMPK/SIRT1信号网络探讨降糖消渴方调控骨骼肌线粒体能量代谢的机制(81503540) 赵丹丹2016-2018

    4.4 基于对蛋白酪氨酸磷酸酯酶1B的调节作用的姜黄素抗糖尿病的分子机制研究(81274041) 高思华2013-2016

    4.5 基于中药选择性Cathepsin K活性的抑制剂对骨质疏松分子作用机理的研究(81273995) 张东伟2013-2016

  科研奖励

  近5年团队成员共获得奖励1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8项,其他级别3项;并已申请和获得授权专利2项。

  提出肝脾肾三脏同病是2型糖尿病病机特点的新理论、创建肝脾肾同治辨证治疗2型糖尿病脏腑辨证新模式、提出常见证型及应对方药。方药组成遵循中医理论、参考药理研究。大样本证候研究,阐明该理论的客观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实该辨证模式有效、安全、实用。多次在国内外交流推广。不仅规范了该病的辨治,惠及大量2型糖尿病患者,更奠定了治疗该病系列药物的研发基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国际领先。

  1. 高思华(1/16),基于肺肠疾病关联与药物归经的“肺与大肠相表里”理论实证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一等奖,2016年度

  2. 高思华,2015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五运六气理论科学性研究—北京地区气象变动、疫病发病规律及与干支吻合性研究)

  3. 高思华,2014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等奖(中医药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4. 高思华,“肝脾肾同治法辨证治疗Ⅱ型糖尿病研究”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 高思华,“肝脾肾同治法辨证治疗Ⅱ型糖尿病研究”获2009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6. 高思华,《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获 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7. 姜广建(5/9),华蟾素应用于骨肉瘤新辅助化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4年度。

  8. 姜广建(1/4),肿瘤相关基因及雌性生殖的影响机制,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6年度。证书号:2016JB3014-1.

  9. Guangjian Jiang,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Oxygen Club of California , 2015

  10. 高思华,李宇航,郑丰杰,高玉珊. 一种治疗便秘的中药组合物及含其制剂和应用(专利号:CN102657722A)

  11. 高思华. 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CN102861201A)

  发表论文及编写著作

  团队成员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学科研著作共计40余部。

  国家交流与对外宣传的情况

  邀请外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8人次,举办国际会议2次,国内会议8次,国家继续教育项目2次。

  中心主任高思华教授多次受邀于《养生堂》、《健康之路》节目,传播中医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