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养生学研究所»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杨学琴

  杨学琴,女,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养生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教育经历

  2008/09 –2012/07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针灸推拿学,医学博士;2005/09–2008/07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伤寒学),医学硕士;1997/09–2002/07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系,本科。

  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为电针抗抑郁的认知神经生理学效应机制研究。研究主要以抑郁症的早期识别和防治为切入点,针对综合量表筛选出的轻度抑郁状态者即介于健康和抑郁症之间的一种临床亚抑郁状态,采用针灸、心理认知行为疗法干预,探讨抑郁高危人群的认知易感性、心理学变化特点、中医体质特点以及电针抗抑郁的认知神经生理学效应机制等,防止其发展为重度抑郁和慢性抑郁,改善其心理、生理、社会功能及生活质量,为临床抑郁症的早期识别、检诊及防治提供依据。

  主持1项校级科研基金项目:基于事件相关电位(ERP)的针刺干预轻度抑郁状态效应机制研究(2015-JYB-JSMS049、8万元);参加2项国家级课题: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电针抗抑郁疗效机制的脑网络—基因表达同步性观察研究(81574070、72万元),第3参与人;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电针干预抑郁模型大鼠脑神经信号转导通路的差异性研究(81173334、57万元)第7参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