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刘晓燕

  刘晓燕,女,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2004年至今一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2012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一年。

  在教学方面,主要从事《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养生学》的中文和全英文的教学工作。在科研方面,主要以中医“天人相应”理论及季节气候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的影响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校级科研课题5项。作为主要课题组成员,参加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科研成果获中华中医药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校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近五年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文章2篇,参编著作10余部。在临床方面,主要在校国医堂进行门诊和临床带教工作,是国家级名老中医程士德名老中医研究室和刘燕池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的主要成员。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华运气协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专家,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基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