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中药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张建军

  张建军,女。1965年生,中药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药学中药饮片辨识、中药新药开发思路教学课程负责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药学院访问学者。

  1982年本科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原基础医学院)中药学硕士、博士毕业,博士导师高学敏教授。

  主要社会兼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科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秘书长,制剂分会委员,国家科技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杂志》审稿专家,德国SCI收录杂志Phytomedicine(植物药)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与重点领域:

  基于中药基本理论的中药物质基础及药效机理研究。(1)白芍养血柔肝特色功效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2)中药治疗抑郁症、痛风、脂肪肝等疾病的用药规律及新药开发研究;(4)外来药物中药化的文献、理论、实验研究。

  成果与奖励:

  主编、副主编中医临床前基本技能实训《中药饮片辨识》、国家精品课程中药学项目《临床中药学》等十余部教材著作。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技术开发等三十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文章100余篇。获得十几项国家专利,有多项成果转让,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创新标兵,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奖、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