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中医药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中心»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概括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中医药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开设了《中医药学综合设计实验》、《中医美容学》、《美容营养学》、《皮肤保健概论》以及多门第三学期课程,完成《中医养生美容教程》一、二版的编写和出版,同时针对课程特点完成多项校内自编教材。

  课程介绍

  1.《中医美容学》:是面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各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研究中医美容基础理论、基本原则和饮食美容、按摩美容、中药和方剂美容以及综合运用各种方法进行面部皮肤、口齿、眼部、头发、形体、手部美容保健。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医延年驻颜、维护人体形神美的理论、技能与规律。

  2.《中医药学综合设计实验》:是根据中医药事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专业特点,面向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等各专业学生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通过学生自主开展课题研究方案设计、实验观察、实验结果分析和研究报告撰写的全过程,增强收集、利用与交流信息的能力,不断补充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决策、自控、承受挫折和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能力;从而综合提高学生独立、综合地应用中医药学基础理论、知识、技能分析和解决中医科研、医疗实际问题的能力。

  3.《美容营养学》:是面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各专业本科生的选修课程。本课程以美容医学和营养学为基础,主要研究与容貌美、形体美有关的营养问题,通过预防和治疗营养缺乏或代谢障碍,使容貌和形体达到健康美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美容营养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运用合理营养和特定膳食,预防、治疗机体营养素缺乏、过剩或平衡失调及美容相关疾病,进而增进人的生命活力和美感、延缓衰老、提高生命质量。

  4.《皮肤保健概论》:是面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各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美容皮肤科学基础理论,熟悉皮肤保健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对自身皮肤健康以及化妆品知识的关注和科学的认识,减少因使用不当美容方法所带来的身心影响。

  第三学期课程

  1.《六味地黄丸对肾阴虚小鼠的作用观察及其物质基础分析》

  2.《四君子汤延缓衰老作用观察及其活性成分分析》

  3.《中药在痤疮护理中的应用实践》

  主编教材

  1.王玥琦主编。《中医养生美容教程,》2012年3月,人民军医出版社

  2.王玥琦主编。《中医养生美容教程》第二版,2017年3月,科学出版社

  3.自编教材《中医药学综合设计实验》、《六味地黄丸对肾阴虚小鼠的作用观察及其物质基础分析》、《四君子汤延缓衰老作用观察及其活性成分分析》、《中药在痤疮护理中的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