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机构» 中医养生康复教研室»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张玉苹

  张玉苹,女,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治医师。

  1997-09至2002-07 河北医科大学 中医 学士 ;2002-09至2005-07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基础 硕士 ;2007-09至2010-07 北京中医药大学 伤寒 博士

  主要从事中医养生保健、中医饮食营养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医养生保健的理论与实践、中医药延缓衰老的理论与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方向学科带头人,《中医养生学》课程负责人。临床擅长女性、小儿、内科常见疾病的治疗与调理。

  教学与科研:主讲我校本科生与研究生《中医养生学》课程,多年来承担我校《中医药膳学》、《中西医营养学概论》、《中医基本技能训练Ⅱ》《临床医学概论Ⅱ》、和《中医养生名著选读》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5项校级课题:“餐桌上的发物与忌口的研究”、“妇女产后调护的中医文献研究”、“《中医养生学概论》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首都市民中医养生文化素养的调查研究 ”、“素食群体的肠道菌群特征与中医健康状态的调查评估”,参加30余项各级课题研究。个人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篇,第一作者发表教学法论文6篇。编写教材7部,副主编1部。个人出版论著17部,其中3部任主编,4部任副主编。

  主要社会兼职:担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分会副秘书长;中华海峡医药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心身医学学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