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十四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学术活动简报

 

2012117日下午,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专家项目资助下,基础医学院科研中心邀请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教授Jurgen Deckert博士、Angelika Schmitt博士、Peter Riederer博士在逸夫馆报告厅,作了题为《焦虑症的遗传学研究》、《成体海马神经新生与阿尔茨海默症》学术报告。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系列活动中的首场科研活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峰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基础医学院科研中心主任华茜教授主持讲座。

Jurgen Deckert教授首先介绍了焦虑症及其常见的焦虑类型,然后阐述了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进而产生影响的作用机制。最后Jurgen Deckert教授分别从临床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的角度介绍了焦虑症基因学研究的现状及未来可能治疗焦虑症的新方法。Angelika Schmitt博士首先介绍了成体海马神经元新生对学习和记忆的重要性及其影响因素,并论述了当前AD研究领域存在家族型和散发型AD研究对象的争议。最后Angelika Schmitt博士讲解了就散发型AD动物模型(STZ icv)开展的实验。演讲过程中,Jurgen Deckert教授和Angelika Schmitt博士还就相关科研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赢得了在场师生多次热烈掌声,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20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