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十四届学术节学院学术活动简报之四:厥阴病的临床解读

 

2012年11月9日晚,在我校逸夫馆一层报告厅,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关于“厥阴病的临床解读”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肖相如教授。肖教授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重点肾病专科学术带头人,我校基础医学院伤寒教研室老师,获有“白求恩式好医生” 的称号。我校青年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老师长期致力于《伤寒论》的教学与研究,并广泛涉猎、钻研中医经典理论,提倡从临床的角度出发,以还原原文本意的方式研究《伤寒论》。然而《伤寒论》中的厥阴病篇长期以来都是备受争议的。因此讲座开始,肖老师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黄帝内经》中关于“厥阴”的定义及其生理特点,进而引出厥阴病在张仲景六经辨证中的特征,并提出没有“厥”就不是厥阴病的辨证特点。同时,将厥阴病中的热厥与寒厥的特点分别与临床表现相联系,深入浅出的为大家疏理了其治疗原则与处方用药。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厥热胜复以及关于厥阴病的提纲问题。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厥阴病的理解及体会。同时在肖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认识到了学好中医需从研读经典,勤于思考开始,正如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还与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赵妍  审核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