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十五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学术活动简报:常见养生误区辨析

 

20131113 下午两点,由中医养生康复系林殷教授主讲的讲座开始了,内容为常见养生误区辨析。

食物相克辩为重点探讨内容,林殷教授及其学生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认为食物“相克”语义和逻辑不通,中医治疗学领域无“相克”说,将食物相反与药物相反做了比较,并以螃蟹柿子作为具体案例分析。人参入膳辩肯定了人工种植人参可作为食品发挥保健效果,以“人参滥用综合征”为例提出补勿滥用。足底按摩辩提出足部反射区仍是假设,当以保健而非治疗的视角对待。林殷教授现场与学生示范八段锦的末式,并以“滚脚凳”的图文丰富了听众对足底按摩的认识。林殷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舒秀明就饮食的四时五味观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医食疗食养的关键在于对性味归经的整体把握以及具体功效认识的合理继承。

讲座最后,全体人员就以形补形的观点做了讨论。谷晓红书记参加了此次学术汇报,结尾处充分肯定了该讲座的内容对服务社会的意义,并对舒秀明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张清怡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