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十五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学术活动简报:基于临床应用的中药“十八反”宜忌条件及配伍关系研究

 

20131120下午3:30,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67教室,钟赣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名为基于临床应用的中药“十八反”宜忌条件及配伍关系研究“的讲座。

钟赣生教授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药学系主任,三级教授,临床中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本理论分会主任委员。近3年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共计23篇,近三年一共主编著作五部、副主编三部。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钟赣生教授在研的973课题“基于临床应用的中药‘十八反’宜忌条件及配伍关系研究”,学术报告主要从循证医学评价研究和实验研究方面进行介绍,循证医学评价研究主要从循证医学的角度,根据已经发表的临床研究文献,鉴定十八反反药配伍组合的临床研究类型特征,并对其在临床治疗领域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评价,实验研究主要介绍了基于临床用药特点以古方海藻玉壶汤(含海藻与甘草反药组合)、甘遂半夏汤(含甘遂与甘草反药组合)为切入点,选择相应的病理模型,探讨不同配伍条件对方中十八反反药配伍组合生物效应的影响,进而探索其用药宜忌条件及取效特征。讲座非常成功,使在场师生受益颇多。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柳海艳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