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王琦教授为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讲授“如何写文章”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年度学术节即将开幕之际,20141022日下午,作为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的开篇之作,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做了一场关于“如何写文章”的讲座,旨在提高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讲座由贺娟副院长主持。

王琦教授从“一线、三论、两评价”三个方面就“如何撰写中医类学术文章”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老师认为写文章是“立言”, “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其身既没,其言尚在”。“一线”,即为一条主线,论文撰写过程要遵循从出发点回归到原点;“三论”是指论点、论据、论证。论点回答的是“论证什么、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论点不可人云亦云,不能“太老实”,要大胆,要有独立的、自由的思想,论点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个创造。论点应具备原创性、科学性和鲜明性的特性,要想提出有价值的论点,必须增大文献阅读量。论据分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论据应具备真实、充分、典型的特性。论证是指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论证要符合逻辑规律,论证问题范围应与研究范围一致。“两个评价”是指发表刊物和被引用情况,发表刊物的级别和被引用情况是评价一篇文章好坏的重要标准,学术论文不在数量多少,而在质量的高低。被引用次数比发表文章的数量重要。在理论讲授之后,王琦老师还就自己的“体质可分”理论对所讲观点进行了举例讲解。

最后,王琦老师以“未结束的话——功夫在诗外”勉励在场师生。认为“学养、文献阅读量、知识的学习、知识的创造”是写出一篇好文章所必备的素质。王老师风趣幽默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贺娟副院长对王老师的讲座做了总结发言,认为王老师的讲座不仅传授了青年学子们如何撰写学术文章的技巧,而且让大家感受到了他深邃的思想、广博的见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希望大家以王老师为榜样,做好中医的传承。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何雪飞  审稿人: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