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周分会场活动——中医学院名家讲坛顺利召开

 

  12月13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周分会场活动——中医学院名家讲坛暨中医学院青年教师校外指导老师聘任仪式于中医药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研究所所长林辰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东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梁峻研究员莅临大会并作精彩报告。我校副校长王伟,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新、院长李峰、副院长贺娟、副院长郭淑贞出席了大会,中医学院师生代表共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本次大会由中医学院李峰院长主持。

image001.jpg

1513308045111077172.jpg  会上,王伟副校长致辞并为中医学院特聘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新校区科研楼建设情况、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的现状和压力,强调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科研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制定并深入推动各项激励政策。他希望学院抓住青年教师内在动力,严格要求,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王伟副校长也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感谢各位专家欣然接受中医学院的邀请,担任中医学院青年教师校外指导老师。

  中医学院孙传新书记宣读了中医学院《关于聘任第一批学科特聘专家、青年教师校外导师的决定》,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发展平台,助力双一流建设,中医学院聘任9位校外专家作为中医学院第一批相关学科特聘专家和青年教师指导老师。

image003.jpg

  仪式后由中医学院郭淑贞副院长主持讲座,论坛邀请了4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其中:

  程伟教授作了题为《从求证到解析——兼论中医学基本概念的现实相关度》的专题报告。从中医学的概念和逻辑性、重要思想的重建及中医学模型化思维等方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中医学的基本概念及现实相关度。程教授强调,应从内部不断交换思想,有思想的碰撞才能有新的火花和成果的产出。

  林辰教授作了题为《壮医学概论》的专题报告。从壮医的发展历史到壮族的文化、壮医的核心理论,风趣幽默地介绍了壮医的诊断方法、治疗方法、治疗特点等,通过对壮医和中医药的比较分析,让在场的师生对壮医有清晰的认识。

  韩东研究员作了题为《生命复杂流体管理与纳米医学》的专题报告。从生命软物质及复杂流体管理角度,提出了对生命活动的新认识和新观点。以纳米空间特殊的物理化学行为为基础,聚焦微纳医学功能生物界面"微尺度构建一功能一力学耦合"机制,进行转化医学应用,并举例介绍了液态金属治疗晚期癌症的思路与方法。

  梁峻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传统医药体系类型和限熵共识研究》的专题报告。从中国传统医药的体系类型,介绍了中医原创思维方面的思考和对心神认知方面的认识,对在座师生今后的教学和科研都有很大帮助。

  郭淑贞副院长对以上专题报告作了精彩总结和点评,对四位专家表示感谢,报告内容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004.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杨阳彤晞  审稿人:郭淑贞、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