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月中医学院学术活动——科研实验中心举办无标记实时监控细胞活力讲座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月中医学院学术活动——无标记实时监控细胞活力讲座于中医学院四楼会议室举办。讲座由中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主办,邀请美国艾森生物有限公司工程师主讲,由科研实验中心胡京红副主任主持,中医学院多名师生参加了学习交流。 

1515126635966011182.jpg

  本次讲座分为技术理论讲解、仪器构造介绍和实验操作观摩三部分。首先,工程师讲解了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技术(RTCA技术)的原理和优势,然后结合文献依次介绍了RTCA技术在细胞粘附、细胞质量监控、细胞增殖、细胞共培养、肿瘤免疫治疗、微生物介导的细胞病变效应和药物毒性方面的应用。接着,工程师介绍了科研中心实时无标记细胞功能分析仪S16的仪器组成及使用说明,仪器具有无需标记、操作简单、实时检测等优势。最后,师生们对仪器检测相关的细胞实验操作及数据采集过程进行了观摩学习。  

1515126672291097651.jpg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接种密度、加样方法和操作误差等技术问题与工程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实验设计思路的拓展、实验方法的改进和实验操作技能的提升等方面收获颇丰。

(中医学院  撰稿人:董瑞娟  审稿人:胡京红、郭淑贞、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