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月中医学院学术活动——方剂学科举办科研学术沙龙活动

 

  2018年1月3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科举办了科研学术沙龙活动。沙龙由方剂学教研室吴宏东副教授主持,方剂教研室全体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科研课题研究进展与思考。谢鸣教授、杨桢教授、杨勇副教授、吴晓丹副教授分别就其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研究进展、方法和思路等同与会老师进行了分享。各位参会老师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拓展讨论,大家就科研如何体现方剂学科特色、如何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后续研究,以及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策略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谢鸣教授做了有关“方证研究的概况以及T2DM IR 大鼠模型中医证候演变及其干预的方证相关性”研究进展报告。报告中强调方剂研究应注重证与方的密切联系,强调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研究中应关注方剂与疾病发展不同阶段的特殊证候的关联性,在证候演变中把握方剂配伍及变化的内涵和机制。

1515126797400016203.jpg

  杨桢教授汇报了基于热敏通道间的交叉脱敏探讨理中丸、小建中汤和吴茱萸汤温中散寒功效的共同机制研究进展。课题组的研究结果初步显示三方都对离体细胞的热敏通道有调节作用,它们对多种寒通道活化剂诱发的内脏疼痛的动物模型有止痛作用。 

1515126836105027233.jpg

  杨勇副教授结合参附汤有效组分配伍对心肌缺血钙稳态的调控和机制的研究,提出方剂的科研既要体现学科特色,也要紧密联系临床的热点,用先进的的技术和现代的语言把传统的方剂学理论进行科学的阐释,并力争在学科的核心内容如配伍的内涵和现代应用方面有所创新。 

1515126884672062403.jpg

  吴晓丹副教授汇报了增液汤调控干燥综合征模型水通道蛋白的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探讨了养阴药治疗自身免疫类疾病干燥综合征的抗炎与调控水液代谢的分子机制。  

1515126920196036169.jpg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四位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其在科研工作中的思路和成果,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学术气氛和谐而浓厚。沙龙结束时,全体老师和同学一致要求,像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我们还要不定期举办,增加交流次数,不断拓宽交流广度,把促进国家级重点学科方剂学的发展落实到每一次的深入探讨和学习中。

(中医学院  撰稿人:张惠敏  审稿人:高琳、郭淑贞、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