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科技月活动——中药教研室学术沙龙

 

  2017年12月27日下午,中医学院中药教研室在中医临床药学学科电化教室67教举行学术沙龙,旨在加强交流、分享成果、共同进步。本次学术沙龙由教研室副主任王淳副教授主持,第一部分由王景霞副教授分享科研经验,第二部分为共同探讨青年教师科研困惑。教研室多名师生均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议。

zy01.jpg

  首先,王景霞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详细介绍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相关研究进展。进展主要包括课题思路、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研究过程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对中药药性理论与现代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思路、研究方向,对大家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教研室多名师生也针对课题提出感兴趣问题,王景霞老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zy02.jpg

  交流会议进行第二部分,教研室青年教师提出现阶段自己遇到的科研困惑,主要集中在如何将基础的中药理论研究与临床紧密结合、怎样整理自己的科研思路、怎样将思路落实到课题中。王景霞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我们的科研研究中一定要将我们的中药药性理论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等紧密的与现代研究结合、不能脱离最基本的中药药性理论。胡素敏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解答疑惑。胡老师根据自己相关的科研课题“将核科学与中医药治疗航天员的骨质疏松结合”,鼓励启发青年教师可以开展多学科交叉,利用现代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学科,将中药药性理论与其进行融合,找到结合点,实现中药理论研究的创新与发展。

zy03.jpg

  本次学术沙龙,使大家开阔了思维,交换了想法,解答了疑惑。大家一致认为在紧张忙碌的科研工作中,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能够加强大家之间的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及时纠正科研方向、解决科研问题并且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可以定期举办,不断提高交流的水平,为丰富药性理论及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医学院  审稿人:郭淑贞、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