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邀请洪宗国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12月25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洪宗国教授应邀在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和谐医药——中华医药的逻辑梳理与理论架构”的学术报告,中医学院书记赵百孝教授、副院长郭淑贞教授及我校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洪宗国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对中国各民族的医药体系进行逻辑学梳理,找到逻辑学的共性和个性,以共性作为中华民族医药体系的主干,以个性作为中华民族各民族医药的特色,完成中华民族医药理论的构建,洪教授先后介绍了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的内涵及发展过程,提出了中医药学阴阳辩证理论体系。洪教授介绍说:“中华医药的理论构建,可以按照整体观对应零阶思维、阴阳对应一阶思维、五行对应二阶思维、八纲辨证对应三阶思维、六经辩证对应四阶思维的方式进行。”他表示,维吾尔医药、藏医药、傣医药等第一层次的少数民族医药可以按这种逻辑思维方法梳理,然后以盈亏平衡高度浓缩所有阴阳为理论核心的瑶医药,以生理、病理、药性、用药均遵循六角形规律的侗医等进行第二层次民族医药的理论创新。随后洪教授指出了基于和谐阴阳辩证逻辑的中华医药的思维方法,首先我们从揣度入手寻找相关性,然后以标度构建坐标系,以量度确定坐标位置以及建立理想和谐度确定健康点,最后以趋向理想和谐度确定纠偏方向办法。最后洪教授从化学反应的角度简要介绍了应对癌症的思路,他指出,正是大量的化学反应导致癌细胞的生成,根据化学反应原理提出了减少反应物以及增加生成物的新角度治疗癌症,比如辟谷、降糖、增加生成癌细胞伴生的副产物等方式。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围绕洪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image001.jpg

  中医学院

  撰稿:佟海英 许明阳  审核:郭淑贞 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