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组织学术讲座——“传承经典、实践临床”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八届学术节中医学院分会场于2018年12月26日下午在良乡中医学院A225以讲座的形式顺利举行,此次为陈明教授进行讲授,主题为“传承经典、实践临床”。陈明教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古代经典名方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央电视台“中华中医药”、“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等栏目主讲专家。师从于著名中医药学家、伤寒论研究大家刘渡舟先生,自1983年始从事中医的医、教、研工作,尤对中医的四大经典著作颇有研究,潜心研究张仲景学术思想,主张中医临证与科研当以中医经典论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传统特色,论联系实际,临床上灵活运用经方治疗多种疑难杂证等。讲座由中医学院副院长郭淑贞教授主持。

cj1.jpg

  陈明教授特别强调了中医经典传承的重要性,并将“经典”与“临床”结合,将中医经典运用于临床与教学中,鼓励学生重视经典研读、反复临证实践、言传身授、跟名师学临床,这样才能加快人才成长。综观古今贤哲名医,均是深谙经典,勤于临证,发遑古义,创立新说者。

  此次讲座,陈明教授以中医经典《伤寒论》为例,详细讲解其学术特色,建立了中医的思维,同时引导师生学习辨证论治的思路与方法。

ch3.jpg

  中医学生命之源在临床,故其教改出路亦在临床,解决之法当求之于经典而落实于实践。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师生们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情,强化了中医思维,经典里蕴含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学习经典能够使师生真正获得中医辨证之真谛。

ch5.jpg

  中医学院

  撰稿:许明阳  审核:郭淑贞、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