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组织学术讲座——“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究”

 

  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中医学院张保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究”的学术讲座。中医学院副院长郭淑贞教授及我校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保春教授致力于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究十余年,精研大量古籍文献,并三上易县水口,一赴赵州桥畔,二至绍兴山阴,研究小组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篇,对易水学派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ys3.jpg

  本次讲座张教授从研究易水学派的意义、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精要,研究成果三个方面向广大师生做了详细介绍,以“天地六位藏象图”释义了易水学派的脏腑辨证观,以加减冲和汤、补中益气汤、升阳益胃汤之演变和易水学派医家运用黄芪之特色阐述了易水学派遣药组方的特点。讲座过程中张教授旁征博引,理论联系临床,发人深省,同时也向广大青年学者提出要求:多读古书,从中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担当起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的重担。广大师生不仅学习了易水学派主要的学术思想,也领略到了张教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精于分析,富于远见的学者风范。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围绕张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中医学院

  撰稿:田甜  拍摄:许明阳  审核:郭淑贞、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