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徐启河博士受邀来中医学院交流

 

  2019年4月2日下午2点至5点,在良乡校区中医学院A225,来至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徐启河博士给大家做学术报告,题目为:“瞄定现代肾脏病学研究的盲区,开拓肾脏病防治的新局面”。报告由中医学院李健教授主持。

  徐博士从事肾脏病临床和科研共30年,经验丰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他从现代临床需要出发,敢于面对肾病治疗的困境,从中医理论里寻找新的突破。受“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启发,认为肾脏有其自身的防御系统。

  徐博士将肾脏形象的比喻为树,肾小球是树的果或叶,肾小管是树枝树杈,集合管就是树的主干和根部,受到树的防御系统的启发,认为目前都忽视的集合管是其防御系统,然后大胆提出了该防御系统应该具有的8大特征,依据提出的假设逐一进行论证,从分子生物学等角度阐述维生素A在防治急慢性肾衰中的作用机理,是当代肾脏病学研究的重要盲区,也是该领域的研究前沿。

  徐博士多次用“盲人摸象”来形容现代的研究困境,会中不乏金句“中医理论是哲学,不需忙着去证明它,而是以它来指导、启示我们的医学研究”等,开阔了我们的研究思路。报告之后大家与徐教授积极互动,气氛良好。

image001.jpg

  最后徐博士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与会人员表示均受到了良好的启迪。

该活动为中医学院“青科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陆续将有更多形式丰富的学术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开阔视野、促进交流与合作。

  中医学院

  撰稿:孔慧  拍摄:许明阳  审稿:郭淑贞、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