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本草文献研究论坛举办第二期讲座

 

  11月25日下午,中医学院本草文献研究论坛第二期讲座“《本草纲目》在国外的传播”,在良乡校区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肖永芝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梁永宣教授分别担任主讲人和与谈人。讲座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周云逸副教授主持。

1.jpg

  肖永芝老师从李时珍画像背后的故事引入,讲述了李时珍和《本草纲目》在海外的崇高地位。明清时期出版的《本草纲目》各种版本分别被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梵蒂冈、比利时、奥地利、美国等多家机构收藏。李时珍被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而《本草纲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肖老师以丰富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重点介绍了《本草纲目》在日本、朝鲜半岛、欧洲的传播情况,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本草纲目》在海外的“知识地图”和“传播谱系”。

  肖老师指出本草古籍,中国现存867种,日本现存2228种,韩国现存34种。研究本草文献,不能忽略日本现存的本草古籍。就《本草纲目》而言,其在日本的传播极为广泛,对之的翻刻抄录、办学讲授、注解推广、翻译普及、考证研究、发挥利用,推动了日本本草学的兴盛。

  明清时期刻印、抄绘的各种《本草纲目》版本,约有三分之一传入了欧洲诸国,甚至还有此前未见记载的彩绘本《本草纲目》。肖老师强调,这些珍贵的版本值得国内学者进一步挖掘、复制、回归、研究和利用。

2.jpg

  梁永宣老师在与谈中,介绍了肖老师的研究领域,以“精细和美”评价了她的研究特色。围绕《本草纲目》的日本传播,梁老师介绍了日本的藏书机构以及获取古籍的途径;并阐释了逐字对比研究、计量学研究、历史学研究、预测证明型研究等研究方法,令人深受启发。

  专家讲座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专家分别予以了精彩的解答。

  中医学院

  撰稿:柳存勖  审稿: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