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本草文献研究论坛举办首场在线讲座

 

  2020年4月18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本草文献研究论坛首场在线讲座“《本草品汇精要》版本及东渐西被”,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曹晖教授是暨南大学岭南传统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导师,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药材与饮片第一专委会副主委。讲座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周云逸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的20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1.jpg

  《本草品汇精要》是我国古代最后一部国家药典,载有中国本草史现存最大的彩色药物图谱,分类精确,叙述简明,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由于种种原因,原书正本及其抄绘本现存流传状况较为复杂,因此有必要对其版本进行研究。作为《本草品汇精要》的校注者,曹晖教授对该书有30余年持续的研究。该场讲座图文并茂,深入系统,可以说是对《本草品汇精要》版本及海外传播情况最为权威的解读。

  曹教授通过整理分析,首先对《本草品汇精要》国内外目录文献的相关记录进行了总结。接着分别讨论了《本草品汇精要》国内现存主要版本及其藏品情况,如国家图书馆所藏的属弘治原本正本系统的康熙重绘残本、明崇祯彩绘本,属弘治原本副本系统的明抄彩绘残本;中国中医科学院所藏的崇祯彩绘、新绘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康熙校正本14册;中国科学院图书馆所藏的朱丝栏抄本及中药所藏本等。 

2.jpg

  曹教授曾多次亲临海外,实地考察《本草品汇精要》的国外藏本。在讲座中,曹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为我们介绍了流传日本、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地的《本草品汇精要》藏品状况,梳理了该书的海外流传路线。

3.jpg

  最后,曹教授提出了对于明代本草工程的猜想,认为《金石昆虫草木状》、《本草图谱》5册、康熙重绘本分别系《本草品汇精要》弘治原本第二、三、四次药图传摹本。

  曹教授总结指出,《本草品汇精要》从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编纂完稿进呈,到1936年商务印书馆铅印本出版,400余年间国内外明确记载5次传摹、2次校正和校勘、2次正式出版。截至2019年已知《本草品汇精要》图文影印、出版物已不下20版次,完全改变了人们对《本草品汇精要》历史上被湮没的看法。

  在学术讨论环节,曹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耐心答疑解惑,并为本草文献的研究提供建议及思考方向。曹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深厚的学养以及详尽的讲解,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4.jpg

  此次讲座是本草文献研究论坛在疫情期间开展的首场线上讲座,参会人员众多,思考讨论积极,学术氛围浓厚。讲座在与会人员的视频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医学院

  撰稿:陈峥  审稿: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