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成功举办“本草的世界与世界的本草”在线讲座

 

  2020年5月10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本草文献研究论坛成功举办“本草的世界与世界的本草”在线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赵中振教授是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座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生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香港卫生署荣誉顾问。本次讲座得到国内各高校师生以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近三百人与会。讲座由中医学院周云逸副教授主持。

1.jpg

  讲座前,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致辞,指出本草文献研究论坛自成立以来,围绕本草文献研究,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得到学界专家的大力支持。赵中振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杰出校友,现又受聘回母校担任特聘教授。这场讲座是赵教授为母校做的第一场线上讲座。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以在线讲座的特别方式开展学术活动,克服了时空限制,是对以往面对面的传统讲座形式的有益补充。

2.jpg

  赵中振教授长期从事本草学、中药鉴定学和世界传统药物学研究,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被誉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国际使者”。本场讲座,赵教授通过分享他在研究《本草纲目》过程中亲身经历的七个小故事,为我们展示了《本草纲目》纵贯中国、横被世界的发展影响。

3.jpg

  《本草纲目》作为来自中国的本草著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所载的详实的药物信息、科学的分类方法、丰富的临床实践,对世界植物学、药物学等领域的发展均有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4.jpg

  赵教授开篇讲解了李时珍像之谜。李时珍像系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宗师蒋兆和先生结合王世贞对李时珍“睟然貌也,癯然身也”的描述,以京城四大名医之一的肖龙友先生为模型创造出的形象。莫斯科大学以此画像为蓝本,进行了艺术的再创作,赵教授亲赴莫斯科大学探访了李时珍像。由李时珍的画像,赵教授总结了李时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留万世言的人生经历。 

5.jpg

  为探寻《本草纲目》版本原貌及其发展流传,赵教授及其考察小组曾赴世界各地考察《本草纲目》的祖本情况,获得了日本东洋文库、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内阁文库等地的《本草纲目》金陵本原貌,并在河南发现了两种《本草纲目》金陵本的宝贵资料。

6.jpg

  赵教授曾与马继兴先生一起赴神农架实地考察本草药物。赵教授在讲座中原音再现了他保存的马老珍贵的录音资料。赵教授指出,《本草纲目》书名“本草”是其专业归属,“纲目”指称纲举目张,体现了《本草纲目》的总体分类原则,其析族区类,振纲分目的分类方式是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7.jpg

  “从田野到书斋,从书斋到田野”,是赵教授从李时珍编撰《本草纲目》的经历以及恩师谢宗万先生的教导中,领会的本草研究治学思想。在《本草纲目》辛夷一药的考证结果值得商榷的情况下,赵教授在谢老的指导下,通过在河南伏牛山长达三个月的采摘、研究,发现了辛夷的新种,命名为罗田玉兰,为本草的世界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8.jpg

  《本草纲目》仅留下了文字记载,李时珍时代的药物标本,国内甚少流传。为研究中药品种的沿革变迁,赵教授远赴伦敦寻访古代中药标本。赵教授通过考察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中药,指出这些珍贵文物,均是从中国购入,它们是本草学发展历程的重要凭证,也是探索大航海时代东西方药物交流史的珍贵资料。

9.jpg

  猴枣一药的药物来源以及形成收集过程一度不甚明晰。赵教授通过在印度的实地考察、亲自解剖,提出市售猴枣是印度黑山羊吞服了阿拉伯金合欢种子后,在盲肠部位形成的结石,从而明确了猴枣的主流品种及其形成过程中所涉及的生态链,为传统经验用药进一步的研究与开发利用打下基础。

10.jpg

  中医药博物馆往往是中医药文化传播交流的“圣地”。赵教授亲临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金华昌博物馆,探访馆内保存的400余种中药。通过考察伍于念大夫行医之时保存的未兑现支票,赵教授指出这是海外华人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的体现,是我国中医药蓬勃发展,造福世界的重要见证。

11.jpg

  学术讨论环节,参与者踊跃提问,赵教授一一解疑答惑。最后,赵教授倾情诵读他作词的《本草之歌》。在参会人员的视频合影中,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医学院

  撰稿:陈峥  审稿: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