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二期开讲

 

  11月11日下午,中医学院“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二期在A227会议室开讲。药理教研室侯春英老师、科研实验中心主任程发峰老师担任本期主讲人。赵百孝书记、李峰院长、王勇副院长出席,近20名青年教师参与学习讨论。

  论坛开始前,李峰院长代表学院介绍了“橘井英才”论坛的创办初心,即为青年教师学者搭建一个科研、友谊的平台,实现科研素质的提升与科研影响力的输出,为今后个人发展提供有效路径。同时,学院会根据青年教师的需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为论坛的开展提供各项保障工作。

j1.jpg

  首先,药理教研室侯春英老师做题为《新教师如何切入中医科研之二三点》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自己从“纯西医”科研背景逐步向中医科研转换探索的过程。侯老师在早期肺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医经典的“扶正祛邪”理论,采用人参皂苷与西药“序贯”联合应用,药效结果显著,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探索深层机制。她建议纯西医背景的新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时,要尽量不要放弃自己的优势,由简入难,从小角度出发,选择经典的中医学理论,开展中医科研。同时强调药效学结果是申请基金的基础,靶点和机制是深化科研的种子。

j2.jpg

  科研实验中心主任程发峰老师做题为《对中医基础研究选题的思考——兼探讨中医药+多学科合作的思路》。程老师从一个游戏入手引出科研过程中“证伪”和“证实”的问题,谈到当前中医理论存在诸多“不完全归纳”现象,由此带来一定局限性。他提示当前开展中医药基础研究以中医特色诊疗经验和临床实际问题为主要导向。程老师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从早期开展精制清开灵抗脑梗死的药效和靶点研究,向针对中医整体观的延伸,到如今进行成果转化,给青年教师带来灵感和启发。最后,程发峰老师以中医科研实验中心主任的身份,诚挚邀请青年教师利用个人所学专长担任科研顾问参与学院科研实验平台建设,最大化摆脱科研困境,增加产出。

j3.jpg

  听完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参会青年教师针对中西医理论的结合、靶点机制的选择确定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时长达1.5小时。通过“橘井英才”科研论坛,青年教师思维得到碰撞,友谊得到增进。“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三期预计11月25日开讲。

j4.jpg

  侯春英个人介绍:博士,中医学院药理教研室讲师。主要从事中药抗肿瘤药理研究。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1项,校级课题2项,校级教育课题1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参与发表SCI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

  程发峰个人介绍:研究员,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青年中医培养工作委员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理事。科研方向:1、中药神经药理学研究,包括中药对脑缺血和慢性心理应激相关损伤的保护作用;2、经方现代应用研究,包括经方治疗疑难疾病的作用机制研究和经方相关药品、保健品、食品的研发。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双胆芩栀片治疗血管性痴呆的新药开发研究”1项,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2项在研。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出身四代中医世家,王庆国教授入室弟子,燕京刘氏伤寒学派工作室主要成员,临床擅用经方治疗多种疑难杂症。

  中医学院

  文/图:汤阳、何雪飞、杨阳彤晞  审稿:王勇、李峰、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