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开展第六期橘井系列论坛暨第一期“橘井·培源”讲座

 

  2020年12月2日,中医学院第六期橘井系列论坛暨第一期“橘井培源”专家讲座在良乡校区中医学院A225会议室开讲。讲座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陈亮博士、厚成医药吴屾研究员为师生们讲解最新的科研技术方法、研究成果转化相关思路、政策。讲座由王勇副院长主持,五十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与交流讨论。

1.jpg

  李峰院长指出“橘井培源” 旨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是中医学院“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希望广大师生能通过该系列活动探索关键问题、拓宽科研思路。

  王勇副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橘井培源”活动,指出该活动的宗旨是夯实科研基础,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青年师生们要通过“橘井培源”理清科研方向和思路,把握科研趋势,关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2.jpg

  讲座中,陈亮博士介绍了自己团队在致心律失常心肌病方面的基础研究与相关临床转化的探索,并重点交流了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arrhythrnogenic right ventricular cardiomyopathy , ARVC)的基因临床病理分型,被国际同行命名为“阜外分型”,基础研究方面围绕心肌病不同阶段的代谢通路以及代谢底物转化尤其是酮体的利用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并以此为靶标探索临床药物的研发与转化。

3.jpg

  吴屾老师以自己多个Ⅰ/Ⅱ/Ⅲ/Ⅳ期的临床试验工作及上市后药品的二次规划设计工作的体会为基础,介绍了新政策下中药研发与注册法规技术要求及转化新思路,在注册分类、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同名同方药,新药申报要求包括药学研究、药材饮片炮制、药效毒理学研究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老师们提供了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方向。

  在座的部分师生就基础实验与临床研究的相关问题向两位专家进行请教。专家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中医学院

  文:陈与丰、杨阳彤晞、何雪飞  图:杨阳彤晞  审稿:王勇、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