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学院“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四期开讲

 

  12月9日下午,中医学院“橘井英才”科研论坛第四期在A227会议室开讲。本期论坛由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主持,科研实验中心王婧宇老师、解剖教研室盖聪老师担任主讲人。

  科研实验中心王婧宇老师作题为《基于工程设计的3D肝细胞培养表观基因组特征和药物评价应用探究》的专题报告。王老师从3D细胞培养与2D细胞培养的差异入手,提出3D细胞培养充分考虑了实验研究中细胞间相互作用,具有更加接近体内生存条件的微环境的优势。她结合自己从事的3D肝细胞培养表观基因组特征研究,向与会教师们展示了完整的研究过程。王老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老师们纷纷与王婧宇老师探讨3D细胞培养的技术瓶颈与优势环节,丰富今后的实验研究与课题申报内容。

1.jpg

  盖聪老师作题为《线粒体分裂融合与阴阳平衡理论探讨及对帕金森病的发病治疗思考》的报告。盖老师先从其所在课题组的既往研究发现入手,揭示大补阴丸、牵正散合方在帕金森病模型中的独特疗效及其线粒体分裂融合的特征现象,进而提出与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相关的设想。同时,结合解剖教研室的研究方向特点,盖老师对中医解剖学进行了初探。讨论环节中,老师们与盖聪老师交流探讨了如何通过科研研究证实中医理论内涵以及运用中医解剖学的实质为现代科学研究提供思路的问题。

2.jpg

  自“橘井英才”科研论坛开办以来,距今已进行2个月共四期,得到一致好评。青年教师们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在科研思维与技术方法上具有一定收获。近期,“橘井英才”科研论坛将针对国自然课题申报开展专题报告与讨论,更好服务于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

3.jpg

  主讲人王婧宇,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中医学院特聘副研究员。2016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随后继续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2016年第一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杰出博士后项目支持,2020年特聘至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前期研究工作主要为建立3D肝脏类器官进行表观基因组和药物评价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已在Biomaterials, Small, Lab Chip等SCI杂志共发表论文9篇,被引用200余次。目前研究工作主要为建立3D肝脏和心脏类器官进行中药单体和复方的药物评价和药理研究。

  主讲人盖聪:医学博士,讲师。主讲本科“正常人体解剖学”、“ 穴位解剖学”、“现代医学基础概论”等3门课程。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工作。主持校级课题3项,新奥基金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课题共7项,参与编写教材2部,发表20篇学术及会议文章,其中SCI一作3篇,校级优秀主讲教师,现为学校解剖优秀教学团队及解剖学金课成员,孙红梅教授名师工作坊学员,中华医学会脑病分会青年委员。

  撰稿:汤阳、杨阳彤晞、何雪飞  图片:汤阳、盖聪  审核:王勇、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