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发挥中医辨证保健优势 开发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中药产品

 

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示范研发项目签约仪式

暨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及中医功效评价标准专家共识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年12月22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辨证保健项目组主办,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示范研发项目签约仪式暨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中医功效评价标准专家共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圆满召开。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及项目组科研人员共计五十余人,中医学院中药教研室张建军、王淳、王景霞、田昕老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十二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参会领导、专家学者、科研人员

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示范研发项目签约仪式

  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研发计划代表中医药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在中医药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产品示范单位,以“思利及人”作为核心企业文化、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中药健康产品的研发。项目科研秘书赵丹萍主持了签约仪式。科技部项目主要是为行业制定指导原则和评价标准,科技部项目首席科学家中药学院王林元教授将中药比喻为“机关枪”,将项目组原创的辨证保健理念比喻为“瞄准器”,指导企业研发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更加体现中医药精准给药的发展框架。无限极公司李文治博士介绍了无限极公司的概况以及在降低高血尿酸风险方面的探索,表示将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推进产品研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王淳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辅助降血尿酸方面的研究基础,并表示科技部项目研究团队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许洪民总监代表无限极公司表示,中药保健产品的研发对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具有积极意义,公司有义务有责任不断努力,与国家发展目标紧密相连,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

2.jpg

签约仪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教授分别致辞,对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加入科技部项目表示欢迎,对项目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在中医药发展中的重大意义表示了肯定,对各学会、协会、医院等单位专家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作为项目的承担单位将全力支持项目的推进,全面开放基地与平台服务于项目,希望成果能够早日成功落地。

3.jpg

领导讲话

新功能中医功效评价标准专家共识学术研讨会

  签约仪式后,王林元教授主持了新功能中医功效评价标准专家共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中医功效评价标准”为主题,各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王淳教授以“辅助降血尿酸中药复方保健功能评价指导原则”为题,介绍了他所负责的中医辨证保健指导原则研究涵盖了包括已有27个保健功能在内的40个保健功能120个中医功效,提出了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开展的必要性,指出亚健康和疾病的诊断标准在保健干预措施方面要有所区分。项目组的课题负责人中医学院张建军教授以“辅助降血尿酸中药复方保健功能动物评价方法的建立”为题,介绍了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强调研究不仅是要建立动物实验功能功效评价新方法,更是对项目的保健产品功效机制内涵课题的研究提供方法,对人体研究课题提供实验基础。我国中药保健食品目前只有现代保健功能的声称而没有中医功效,开展新功能的研究并建立保健功能及中医功效动物实验评价方法,可以为中药保健产品的研发提供现代科学依据。项目组的课题负责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寇秋爱教授以“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人体评价方法的建立”为题,提出对目前人群中常见的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外的第四高——高血尿酸早期干预十分重要,否则将发生痛风、肾脏等多脏器危害,对大众的健康及国家的医疗负担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有必要发挥中医药优势多学科、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新功能建立新方法。

4.jpg

专家讲话

  随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马林聪以“标准化新进展”为题、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苏祥飞以“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介绍”为题、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以“介绍协会申报标准要求和流程”为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事务部副部长卢友锋以“介绍协会申报标准要求和流程”为题,对团体标准制定的管理办法进行了报告。专家们强调适应发展需求,填补市场空白是标准制定的核心,认为科技部项目对政府对消费者均意义重大,表示会全力支持将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及中医功效评价研究成果转换为标准,为保健食品标准的制定打开入口。

5.jpg

专家讲话

  内分泌、肾病、风湿免疫等方面的临床权威专家就项目的人体研究及标准制定进行了研讨。中日友好医院肾病临床疗效评价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国中药协会肾病中药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平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介绍了临床诊疗高尿酸血症的丰富经验,并对人群定位及安全性评价标准给与了科学的建议。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谢院生教授认为将尚未形成疾病状态的高尿酸血症定义为亚健康状态进行干预对于降低疾病风险非常正确,并强调将研究转化为临床和生产力困难重重,但更要迎难而上,做行业的榜样和导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名誉副主委赵进喜教授再次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重大,并对高血尿酸证候症状表现发表了专业见解。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国家市场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娄锡恩教授认为建立在循证基础上的研究结果更能得到专家和行业的认可,并强调高尿酸血症在无症状、有症状和出现并发症三个阶段的定位十分重要。经过专家学者的交流,王林元教授组织对专家意见及建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论证共识,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认可与肯定。

6.jpg

专家讲话

  参与研讨的专家学者认为,辅助降血尿酸新功能中医功效评价标准的制定有很大的实际需求和现实意义,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可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辨证保健方面的优势,并从不同专业和角度提供了指导与建议,经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达成了共识,有力促进了我校牵头的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示范研发项目的推进。

  中医学院

  策划:张建军,王淳  撰稿:王景霞,田昕,邸松蕊  审稿: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