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航海中医药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航海中医药学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人类在航海特殊环境下身心变化和常见疾病的防治及其相关因素为研究对象,以指导航海相关疾病防治和养生康复为研究目的的一门学科。本学科充分发挥交叉新型学科特长,协同创新。现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为研究基地,并与海军医学研究所、二炮总医院、海军总医院、北京体育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协同攻关。围绕三个研究方向,针对8个航海常见的健康问题,通过42个科研项目(包括24个省部级以上项目)的研究,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25名,硕士85名,发表论文299篇(其中SCI15篇),获得专利9个,获得各类奖项15 个(包括9个省部级以上奖励)。

 

 

  李峰,男,1966年3月6日出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完成中医学专业本科、中医诊断专业硕士和博士的学习,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从事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1998年被评为副教授,1999年被评为硕士生导师,2003年被评为教授,200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和党总支书记。2010年8月接受了为期一年的援藏任务。挂职藏医学院藏医系副主任。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卢森堡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所承担的欧盟资助的有关中医药抗艾滋病和抗肿瘤的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非典期间负责北京中医药大学发热门诊,坚持在一线治疗,获得首都防治非典先进个人奖章。

  作为中医诊断学国家级精品课程骨干和中医临床前技能训练课程负责人,曾承担中医诊断学、中医临床前技能训练等课程课堂讲授和实习带教。主持省部级教学项目4项,获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等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6项,教学论文18篇,主编出版教材2部,自编教材3。教学参考书13部。被评为大学教学名师。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骨干和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SCI收录2篇、EI1篇,专著20余部,专利1项。获省部级奖励7项。在杨维益教授、朝恩祥教授和季绍良教授等名老专家指导下,坚持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相结合,在失眠症、慢性疲劳、过敏性疾病、肿瘤等方面疾病的治疗疗效显著并获得临床研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