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体质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中医体质学学科是2012年获批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是第二届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中医体质学科是从中医学一级学科中分化出来,形成独立的二级学科,独立招收博、硕士研究生。2014年招收硕博士研究生10名,2015年招收硕博士研究生14名。通过开展体质分类、体质生理、体质病理、体质心理、体质治疗、体质辨识、体质养生与预防等研究,进一步完善中医体质学理论体系、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了体质诊断学、体质治疗学、体质药物学、体质方剂学、体质养生学等三级学科。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亮点,也是国内高等中医药院校唯一的新兴学科。

 

 

  王琦(1943年-),男,江苏高邮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先后就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原中研院)研究生部任副主任,中国中医药报社任副总编。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体质辨识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男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

  从事中医体质学研究30余年,制定我国首部《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所创立的体质辨识法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实现了中医药首次进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10项(包括“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发明专利6项(以上均为第一完成人)。主编专著36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外文25篇,SCI收录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