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基础医学院邀请郭顺根教授开展大学生科研课题招标的讲座

 

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备战2011年大学生科招活动,3月16日下午2点,基础医学院团总支邀请我院郭顺根教授在逸夫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大学生科招的选题、标书写作,课题设计和答辩”的讲座。

 

首先,郭教授针对我校特色,定义了科学研究的概念,并提出了中医院校科研的特征和任务,让大家在总体上把握了科研课题的大方向。随后,郭教授介绍了进行科研所需建立的科学思维模式和基本程序,由此大家对科研招标的过程及程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结合我校大学生课题招标现状,集中突出地介绍了如何进行科研课题招标的选题、设计、申报和答辩。

郭教授指出,科研招标的选题十分重要,所选科研题目反映的是申请者科学能力和水平的综合体现,因此,选题要秉持“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适用性、可行性、效能性”的原则,立足实际,选择有新意、有效益的明确目标。设计课题时,要重点把握研究对象、处理因素及实验效应三大基本要素,保证课题的科学性、严密性、合理性和高效性。郭教授还针对中医特色,提出了多个研究的方向给同学们以参考。随后,郭教授介绍了申报课题的流程,并就申请书的书写和注意事项加以说明,强调要增强申请书的学术性、逻辑性和可读性。针对答辩环节,郭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做到重点突出、实事求是、自信胜任,使科研设计更加完善,更具可行性。

最后,郭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祝愿,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机会,积极申报,投身实践,增长才干,学业有成。在场同学报以热烈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刘晓英  审稿人: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