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我院志愿者积极参加团中央"蓝天行动计划"暨赴雍和宫小学义教活动

 

2011年3月30日,我院志愿者赴雍和宫小学参加“蓝天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支教活动,为该校一年级的40名同学带去了“蓝天行动”的第一课。课堂气氛热烈,得到了该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3月30日中午12点,在院团总支刘晓英老师的带领下,09、10级的4名志愿者来到了位于工人体育馆附近的雍和宫小学临时校舍。刚到不久,就有负责接待的老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我院对口年级——一年级的教室里。学生们已经整齐地在教室里坐好了,志愿者一进门,就得到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4名志愿者按照事先的设计,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介绍了“蓝天行动”的基本情况。随后,志愿者们正式开始了本次课程的学习内容——“如何自我介绍”。首先,志愿者们教会学生自我介绍的三句话:“我叫什么,我平时喜欢做什么,我将来的梦想是什么”。第二个环节,由每名志愿者带领一个小组进行讨论和练习。第三个环节,进行全班范围内的依次展示,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向全班介绍自己并得到掌声的机会。依次展示结束后,进行了简单的角色模拟,例如,请想当教师的同学起立,一起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好”,再由全班回应“老师好”。最后,所有同学都起立,大声喊出自己的名字和梦想。这次课的目的不仅是教会学生如何自我介绍,还要让他们初步树立自信心和远大的理想。上课过程中,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整堂课活跃而有序,达到了事先设计的教学目的,时间把控也比较合适,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该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本次支教活动只是本学期“蓝天行动”的开端,之后的两个多月里,我院志愿者还将在校岐黄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的组织下陆续开展10次支教活动,课程计划如下:

日期

主题

目的及意义

课程内容

4.6

春天的北京

认识自己所处的城市环境

让孩子们介绍自己清明假期的见闻,画出自己去的地方,介绍给同学

4.13

我上一年级

启发孩子们对知识的兴趣,激发他们对校园的热爱

上次课提前分好任务,让孩子们分别介绍自己的校园环境、课程安排、一天的生活。交流对于学习目的的看法,回答“为什么要学习”的问题。

4.20

你是我的好朋友

让孩子们认识到友谊的重要性,知道应该怎样交朋友。

全班把桌椅挪到边上,中间留出空场,教唱童谣“你是我的好朋友”。

学生学会后在教室内自由走动,每遇到一个自己的好朋友就互相唱一遍童谣。找几个同学说说你的好朋友是谁,你们为什么是好朋友,你认为应该怎样与好朋友相处。传习《人文精神读本》“益者三友”

4.27

老师爱我们

让孩子们体会被关注和被爱的幸福感

提前请班主任老师写好部分同学的表扬卡(格式为:老师爱某某,因为某某可以是一个习惯上的小进步,也可以是性格上的一个闪光点)志愿者通过前几次服务积累材料写一部分。由老师和志愿者逐一朗读,带领同学把自己的卡片用彩笔画得更美丽。

5.4

我的祖国

培养爱国情怀,明白人人都应为祖国做贡献。

用通俗易懂的形式给孩子们讲五四运动的故事,传习《人文精神读本》“心怀天下”,教唱《五星红旗》前四句。

5.11

一家人

给孩子们树立“北京外地一家人,全国各省一家人”的观念

给孩子们讲汶川地震的故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让同学们说说自己的老家在哪里。

传习《人文精神读本》“东望故园”。

5.18

爸妈和我

让孩子们感受到家庭温暖,感受到父母的爱

事先请老师联系家长,写一段寄语(短信形式发给志愿者),写对孩子的爱,赞美,也包括对未来的期望。当场由志愿者读给全班听。

传习《人文精神读本》“游子吟”,告诉孩子们父母很爱我们,应该知道感恩。

5.25

儿童节怎么过

让孩子知道体谅父母,知道节约,同时知道怎样分配时间

让每个孩子写出自己的儿童节节日计划

小组讨论,针对不同的情况,一方面要过有意义的节日(如义务劳动、参观游览),一方面要节约。

计划得好的全班展示

6.8

做最好的自己

了解几种优秀的品格,认识到自己的优秀品格

教给孩子们几种优秀品格,解释给孩子们听。

让他们说说以前听过的故事中具有某一种品格的人物(如喜洋洋很乐观)。说说自己有哪些品格,说说同桌的优秀品格。

这个“蓝天行动”支教项目会一直持续下去,成为我院各种志愿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志愿者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也会随着活动的深入展开,源源不断地送达到雍和宫小学每一名一年级同学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