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10级基础博士班党支部参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

 

20115142010级基础博士班党支部赴门头沟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参观学习。

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是北京第一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其所处的妙峰山地区正是当年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前哨。1941年初,根据中共中央社会部的意见,建立了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平西站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和“东北抗联”的联络工作;二是对北平、天津和东北地区情报工作的领导,物色情报人员及人员派遣;三是电讯联络;四是传递情报资料以及对出入北平、天津和东北地区过往人员的接送及军用物资等的运送。近10年的时间里,在平西站工作的人员近100名,牺牲10人。曾经热播的电视剧《潜伏》中的许多剧情就来源于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的工作场景,电影《地下尖兵》就是原交通站秘密通讯员刘致祥根据亲身经历所创。许多同志隐姓埋名在隐蔽战线上为革命出生入死、流血牺牲,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建设,为消灭敌军,为北平的解放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历史和工作性质的原因,许多同志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些无名英雄。

  在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之际,通过参观和学习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让党员同志们深深体会到革命志士不畏艰险,勇敢无畏的坚强革命意志,同学们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翔实的文字介绍、历史实物和观看视频资料,了解了在妙峰山地区隐蔽战线工作的革命先驱们不为人知的革命事迹,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科研学习当中,为祖国的卫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观后,支部党员为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咨询,并在展馆附近的妙峰山进行了登山活动,妙峰山风景优美,景色宜人,怪石奇松点缀其间,仿佛还在述说着革命先烈的故事。

这次活动使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很好的党课教育,同时也使大家放松了身心,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凝聚力。

2010级基础博士班党支部 付帮泽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