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基础医学院主办华北5省市中医院校本科生“四大经典”知识竞赛

 

华北5省市中医院校本科生“四大经典”知识竞赛于20111126日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本届竞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医学院及“四大经典”国家级教学团队主办、山西中医学院承办,来自山西中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内蒙古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5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中医学院校长周然教授、党委副书记贾学萍、副校长冀来喜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开幕式由冀来喜副校长主持。周然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医“四大经典”是祖国医学的瑰宝,是中医理论体系的精华所在,继承“四大经典”的精髓并在临床中灵活应用,是每一位中医人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四大经典”国家级教学团队发起的这项知识竞赛为兄弟院校在学术、教学和专业等层面开展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过交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反映教学的真实动态和效果,实现“以竞赛抓教学,以竞赛促教学”的目的。我们要以竞赛为契机,引导学生读经典、跟名师、多临床、善总结,提高学习兴趣,激发中医思维。

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杜伟副书记代表主办方发言。她首先代表我团队带头人李宇航教授向为筹办本届比赛而付出辛苦和努力的山西中医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兄弟院校对历届竞赛的大力支持。杜书记指出,举办这样的比赛其意义已不在分出高下,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对经典课程的学习热情,营造出一个重视经典、学习经典、应用经典的氛围,并预祝本届大赛能取得圆满成功。

内蒙古医学院中医学院钱占红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在必答题环节,选手们均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抢答题环节异常激烈,我校代表队凭借机敏的抢答能力跃居得分榜首位;在中医猜词秀环节,参赛队员默契的配合,敏捷的思维、形式多样的表演方式的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团队秘书郑丰杰老师代表评委老师进行了点评。比赛总裁判、山西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李俊莲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同学们出色的表现让人鼓舞,用实力展示了90后中医人的风采和魅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学习,练就更加扎实的基本功,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服务。当天下午,竞赛还邀请了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吕志杰教授做了一场学术报告。吕志杰老师以自己学习“四大经典”的心得,以及研究《伤寒杂病论》的思路为主线,与150多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应用经典、心悟经典的历程,鼓励学生们要刻苦学习、志存高远,努力做一个医术高尚的中医传人。

华北五省市中医院校本科生“四大经典”知识竞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四大经典国家级教学团队于2009年发起举办的,旨在激发中医大学生对经典课程的学习热情、强化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促进中医经典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学习交流的学生竞赛活动。历届竞赛都得到了参赛院校的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各院校都经过多种形式的预赛,层层筛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在学校中营造出了一个背诵经典、学习经典的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