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首届天文论坛

 

中医自古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之学,天文学对中医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普及天文学知识,提高同学对天文学的兴趣,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联合校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了“北中医首届天文论坛”。

20111026日晚在48教放映了两部天文入门电影。《银河铁道之夜》通过精美的动画,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银河及沿岸的风景,畅游了银河附近的天鹅座、天蝎座等星座。《历史频道系列纪录片——星座》则通过宏大的画面介绍了恒星的亮度和距离测定、地球自转轴变化导致的北极星改变、星座概念及历史、黄道、黄道十二宫、恒星的自移等知识。

  

20111028日晚在逸夫馆一楼报告厅,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古天文学专家武家璧做了题为“中国古代天文学概况”讲座。古代天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体现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最高成就,在近代科学诞生以前中国天文学一直处于世界天文学史上的领先地位,创造了辉煌的科学成就。武教授通过翔实的资料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天文仪器、历法、天象观测和记录、宇宙理论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主要成就。武家璧,男,1963年生,湖北省监利县人,科学史博士(天文学史方向)。1990年武汉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在湖北荆州博物馆从事文物考古工作。1998-2001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硕士(商周考古方向),2001-200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在职),同时在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工作。2004-2006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及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研究中心博士后。2006-2008年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2008-2011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二站博士后,从古天文研究工作。20117月到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从事考古学与科学史教学科研工作。

2011121日晚,在48教,来自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的王玉民研究员,王老师做了题为“天文与星占”的讲座。讲座结合中国古代历史典故,通过故事的形式,生动的向同学们讲授了天文、历法、占卜等方面的知识,介绍了中国古代天文学的天命观和天人合一观。古天文与中医的关系密切,了解古代天文学的知识,有利于深入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天人合一”观。王玉民,天文学史博士,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中国古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天文学史研究和天文科普工作。博士论文《以尺量天:中国古代目视尺度天象记录的量化与归算》,获2003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著有科幻小说《怪圈》,科普著作《天上人间——中国星座故事》。

通过观看天文电影,使同学们领略了天文之美,掌握了天文学的一些基础知识;通过“中国古代天文学概况”讲座,使同学们对我国古代灿烂而发达的天文学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通过“天文与星占”讲座,使同学们对古天文学特点,天人合一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天文的兴趣,对学习中医经典将有一定的帮助。天文论坛还有后续的讲座和天文观测指导活动,敬请关注。

学术部 汤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