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弘扬雷锋精神—敬老爱老之行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雷锋活动的精神,践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11级博士党支部于2012324日,组织学生党员、党外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骨干组成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前往位于西山脚下的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实业公司老年福敬老院开展 “弘扬雷锋精神——敬老爱老之行”支部共建活动。

敬老院支部刘书记首先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并带同学们参观了敬老院。首钢实业集团下设老年福敬老院,是一家公益性敬老院,共有床位220余张,入住率达97%,其中60%以上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全院工作人员60余名,护理人员40名,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而大部分老年人都需要医疗护理,医护人员相对紧张。基于以上情况,基础医学院2011级博士党支部计划与该敬老院定期开展点对点共建服务,发挥自身的医学特长,结合石景山区老年福敬老院老人的实际情况,开展中医学知识讲座、一对一健康咨询等活动,除给予老年人相应的医疗服务外,支部还计划为该敬老院的老人制定中医健康档案,这一计划受到了敬老院党支部的热烈欢迎。

参观会谈后,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来到活动大厅,很多老人已早早等候在那里。同学们立刻分组展开活动:第一组同学问诊、听诊、测血压等等,并为每一位老人填写《中医健康调查表》。第二组同学与老年人进行细致的沟通,开展健康咨询和心理健康疏导。第三组同学则深入各个房间,为活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床旁诊察。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共为40余位老人及部分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咨询及诊疗,并填写了健康调查表,受到了院内员工和老人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活动结束后,很多老年人还对同学们依依不舍,有些志愿者还与老人们相互留下联系方式,便于老人们随时咨询。活动结束时,敬老院支部刘书记表示希望两支部能够长期共建,以在医疗技术方面给该院工作人员更好的指导。

基础医学院2011级党支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敬老爱老是老龄化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年青一代应有的担当;为老人送去欢乐和健康,更是我们医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一方面弘扬了雷锋精神,同时也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体现了人生价值。大家希望通过双方支部的共同努力,一起做好敬老院的医疗服务工作,帮助老人们拥有一个更健康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