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我校首例学生创业基地—五方中医门诊部揭牌仪式举行

 

  2016622日下午,在东直门豆瓣胡同“五方中医东洲中医门诊部”举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首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正式形成,也意味着无数青年医生能够通过这个更好的平台为病患解除痛苦。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翟双庆、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峰、院长刘建平、党委副书记范璐、副院长赵琰、体质教研室主任倪诚教授、东洲中医门诊部创始人李伟及其创业团队等几十位嘉宾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仪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处处长田润平主持。 

1466997788138034651.jpg

  田润平处长在开场中表示,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我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建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学校党委领导、各部门与学院领导对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非常重视,从课程开设到项目扶持,以及学校内的大学生众创空间建设,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今天迎来的首例大学生创业基地,是基础医学院创业工作室扶持的一个项目,更是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培育和支持学生创业的具体形式与充分体现。

1466997841241027098.jpg

  接下来,基础医学院院长刘建平教授致词。他代表基础医学院向给予学院创业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和社会人士以及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学院提出的口号“老师带你去创业”谈起,与大家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创业工作室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情况,他给予博士生李伟及其团队的创业行动以极高的评价,并鼓励和祝福五方中医北京东洲门诊部在母校的支持下,勇于创业,坚持不懈,在中医临床诊疗和学生创业实践的道路上做出突出贡献。随后,“东洲中医门诊部”创始人李伟博士发言并致感谢词。他说,“东洲中医门诊部”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恩师的帮助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要推动的是更全面的治疗方法,将家传的“五运六气”等宝贵经验结合北中医所学运用到临床实践中,使古老的中医更便捷、优质的服务于病患,更好的发展和传承中医学事业。学生代表左加成在讲话中发自内心的讲述了一名中医学子勤奋求学的过程和对未来道路的追寻与思考,他说,无数个夜晚,为了研究一个病例去挑灯夜读;发现一本好书而欣喜若狂;治愈一个病人而激动万分……对于那些追求在中医梦想道路上的大学生,这些都不算什么,真正让我苦恼的是缺乏一个平台,一个真正用中医理论去治病的平台。“正当我们一筹莫展、艰难前行的时候,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与基础医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鼓励我们创业,支持我们创新,只要能够发展中医事业,都得到了极大的肯定”,左加成表示,创立五方中医不仅仅是单纯的发扬中医事业更是想为学弟学妹树立前行的榜样,共同推动祖国医学、弘扬爱国情怀。

  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在此次学生创业基地揭牌仪式中做重要发言,他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和中医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他说,“中医药学在我国经历了几千年的沉淀后走到今天,中医人的主战场应该在诊所,诊所是中医思维及医疗技能的主体的回归所在”,他强调,诊所是中医人能够彰显自己优势和服务能力的场所,无论如何不能把中医诊室这样一个证明中医服务形式的载体忽略掉。他认为,诊所的出现使中医人的医疗技能得到更好的回归,是对服务形式的有力拓展,中医人包括他的学生李伟带领的团队要在创新基地里有所为,能够用中医的医疗技能很好地服务大众。作为学校首批创业导师,王琦教授也表达了未来对创业团队的培养和发展将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希望能够指引五方中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传承体质医学,发展中医学,更好的服务于临床,救助病患,尽到医生应尽的职责。

1466997874223051519.jpg

  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翟双庆、基础医学院院长刘建平、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峰代表学校和学院为王琦教授、倪诚教授、田合禄教授与段汝钦教授等创业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

1466997904038030237.jpg

  最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和学院开展创业工作的成果,对以王琦教授为代表的创业导师为支持学生创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由衷的赞扬和感谢,对李伟及其团队勇于创业,坚忍不拔的精神和行动予以高度的认可。他希望“五方”不仅仅是一个门诊部,更是无数中医学子实现梦想的地方,对于李伟团队成立门诊部的创举,他鼓励大家继续坚持,敢于创新,放宽眼界,开拓思路,紧抓中医医疗和大学生创业的特色优势,努力建成中医学生创业的典范和楷模。翟校长还结合自己对中医诊疗以及学生创业的认识与经验,对门诊部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随后,翟校长和王琦教授带领与会专家及领导共同为门诊部创业基地揭牌并合影留念。

1466997938894084836.jpg

  仪式结束后,王琦教授、倪诚教授等专家导师随即带领门诊部的创业学生开始临床诊治工作。两位专家还特别为基地揭牌举行了义诊活动,患者和附近居民鱼贯而至,近50名在校生跟随几位专家及已经在门诊部出诊的师兄前辈们见习抄方,到药房认药抓药,共同开启了中医学生临床诊疗的创业实践。

1466998004368027272.jpg

  五方中医-北京东洲门诊部作为我校首个大学生校外创业基地,其团队内汇聚了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名老中医倪诚、田合禄等教授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多位博士优秀人才,还吸纳了北京中医药大学26名硕博士同学在此注册,12名同学出诊。创业团队老、中、青梯度分明,临床疗效明显,收到患者的青睐。后续,门诊部会担负传承当代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的重任,将不定期邀请中医药知名专家前来坐诊,开办中医药及大学生创业系列讲座,竭力为北中医在校学生的见习提供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在这个创业平台上“修炼真功夫”,为未来的中医药人创业摸索道路、积累经验。

1466998050402067534.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与就业处

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王宁,王一桐,范璐  审稿人:田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