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举办“德育开题评优”竞赛

 

  5月10日,由中医学院主办的“德育开题评优”竞赛在良乡校区教学楼170教室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有董霞老师、王子张老师、张瑶萱老师、孙雪敏老师、乔宝华老师、张梦老师、关京晶老师、甘秀伦老师以及来自中医学院16届各班级的20名参赛选手。

image001.jpg

  下午13:00,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选手们按顺序上台汇报。讲台上,选手们运用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简要地汇报了自己步入大学以来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遇到的问题、个人发展目标以及预期的收获。大多数选手都提到,要广泛阅览古籍,勤习医术,也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也有同学说,来到大学后,逐渐散漫起来,但他们有信心克服这个问题。爱好古筝的刘诗思同学“文修以养医求精,武修以炼体伐神”,立志做一名满腹诗书,温文儒雅的明医。善于钻研的王彤歆同学计划要在大学期间为自己的研究履历添上精彩的一笔,并立志要做一名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中医研究型人才。跟随诸家名师学习的丁培文同学酷爱哲学,他把研究各家哲学思想对医学思想的影响作为目标。刘鹏宇同学用简短的话剧说明了中医在传播中存在的的误区,她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立志要普及科学的中医知识,为中医知识的传播作出贡献。

image003.jpg

  汇报结束后由评委老师点评,董霞老师指出,德育开题目标不要太大,要撇开幻想,脚踏实地实施制定的计划。乔宝华老师说,德育开题,不能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拓展,要打开思路,拓宽眼界,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探索自身的发展道路。关京晶老师提醒同学们,德育开题结束后,还要有后期的跟进和反馈,要有始,有终。甘秀伦老师勉励同学们要“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即使目标再高远,也要潜下心来做事,把心沉淀下来,才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最后,主持人宣读获奖名单,并由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至此,“德育开题评优”竞赛圆满结束。

image005.jpg

  通过此次竞赛,选手们展现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和憧憬,教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生们在生活学业上遇到的压力和困惑,并给出了建议和指导,同时也对德育开题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指正。此次竞赛贯彻了《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德育答辩的工作方案》精神,为今后院校开展素质教育和安全教育提供了借鉴和极大便利。

(中医学院  撰稿人:张翔、甘秀伦  摄影:何鋆怡  审稿人:范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