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学子圆满完成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暑期,中医学院各学生组织、团支部在分团委、新绿志愿者协会的精心组织下,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围绕“青年的名义——北中医,岐黄仁”主题,共发出12支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时间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其中校级重点团队4支,校级支持团队4支,院级重点团队6支。各团队活动均已圆满完成,内容涉及医疗、教育、文化、创业等多个方面,活动范围遍布全国各个省市,成果喜人。

  “浙江中医发展调研”青年实践团:2017年7月17日-22日,于浙江省开展了为期5天的“调研浙江中医药文化推广情况”的实践活动。走访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街、方回春堂、胡庆余堂等地,深切感受到学术精神、传承、创新、信仰的力量对于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推动性,并认识到兄弟院校南北交往,互通有无的重要性。

  “西北杞乡行”青年实践团:7月17日至25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的七名同学和两名研究生领队组成的实践团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中医学院分团委书记高鹏老师带队,围绕中宁枸杞进行了为期七天社会调查,对中宁枸杞的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阶段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

  “青鸟传信,志远杏林”青年实践团:团队共26名成员,作为北中医学子,以及青年志愿者,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力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号召,使中医药更好的走进百姓,服务健康中国,分小组于两月内陆续前往多处——北京、沪宁、川渝、广东、福建进行本次调研,了解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情况以及相关志愿者团体为此能展开的行动。

  “丝路不孤行”青年实践团:11名师生于8月1日出发,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温宿县以及其下属依希来木乡斯也克村,实际调研了当地医药卫生情况,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为普通民众举行了义诊和讲座。

  “南北交流共谱新篇”青年实践团:7月3-9日,于江西省开展实践活动。团队走访江西中医药大学,并联合前往万科星城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交流分享技术、经验;参观江西省中医院,于针灸科进行见习;实地探访药都樟树,巩固了中药学和饮片学的知识。

  “科中考察”青年实践团:团队于八月陆续走访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胜昌药厂、台湾仙丰药厂,与高校专家学者、企业高层进行了教育体制、港澳台中医发展现状、医药管理、中药生产等全方面的交流。

  “华彩遗韵”实践团:团队七月份于北京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共分为戏曲知识讲座、校园座谈会、名家访谈、社区义演、“传统戏曲文化在现代多媒体冲击下的发展现状”专题调研、敬老院慰问六部分。由我校国学院熊江宁担任指导老师,并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编导孙霆老师与北方昆剧团编剧、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理事王焱老师到校讲座。

  “渭河筑梦少年行”实践团:7月24日团队的三名队员余芙欢、陈紫薇、胡紫馨跟随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的小伙伴们一同前往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为渭河小学的孩子们开设一场别开生面的性教育夏令营。活动于8月15日正式结束,期间北中医的成员还于陇西当地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进行了参观学习。

  “中国梦,我的梦”实践团:团队于7月到8月初完成了暑假社会实践任务,分别参观了卢沟桥历史遗迹、中国医史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并于北京盛嘉华苑小区发放宣传单。

  “岐黄仁,巴渝行”实践团:团队于8月12-18日与云南省久泰药业集团重庆川安医药有限公司合作,面向企业员工开展“中医文化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讲行动,深入探究中医药文化与企业的结合点,学习医药流通企业运营模式,为日后就业创业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同时也为中医药文化在重庆、全国乃至世界的传播出力。

  “重走李时珍采药路之神农架采药行”实践团:8月16-21日,团队跟随纪药师“重走李时珍采药之路”活动团,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开展了为期六天的认药、采药活动,并与带队老师进行了标本制作、中医理念等各方面的交流。

  暑期张家口社会实践团:以弘扬热爱祖国、救死扶伤的精神为主旨,团队于8月30-31日,在张家口进行中医药文化宣传及健康宣讲、走访烈士陵园、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五一医院、走访校友系列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学校及学院方面的大力支持,利用这一宝贵机会,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收获颇多,既有中医中药等专业知识的提高,也大大提升了团队协作、人际交往、自我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各团队均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以期将本次调研实践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中医学院  撰稿人:周心蓓,高鹏  摄影人:各团队成员  审稿人:范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