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党委组织部曾凤部长深入中医学院16级硕士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2017年10月13日,党委组织部曾凤部长深入中医学院16级硕士党支部开展题为“共产党员的文化修养”的主题党课活动。中医学院16级硕士党支部书记王亚飞老师、支委成员、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党课的学习。

  曾部长首先以“幸福的感觉是什么”为问题引入了今天党课的题目,重点在于说明文化修养是我们获得幸福的必备因素。接着曾部长讲到:“共产党员需要文化修养”。文化不但之于一个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其之于一个国家的作用更是不可估量的。丘吉尔曾说道:“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一个莎士比亚”。可见一个国家的文化产生的隐形作用之大。文化,是人文教化的简称,换言之,人就是文化的前提,所以,文化的最突出作用就是之于人类社会的教化功能,文化教育使人的品性向好的方面转化。而文化的核心即是价值观。通过列举一些实例,曾部长指出年轻人的价值观一定要正确,切不可被一些扭曲的价值观所误导。

  随后,曾部长就如何继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展开论述。她从儒道两家的思想讲起,重点强调了第三点:生命的整体性。整体性包括时间和空间上的两种。她以成语“狙公赋芧”说明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不要仅局限地看到它的弊端,而是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所发生的一切,和平处事,不急不躁。

  最后,对于空间的整体性,曾部长又举了“太仓稊米”这个成语来告诉我们,现在很多人将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事事总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放大自己的价值,她劝诫我们应当以开阔的视野看待自己的处境,其实我们都只是沧海一粟,我们要将自己看轻、看小,学会谦卑。年轻人只有这样才能与人相处融洽,而融洽的相处又恰恰是我们共产党人进行教化他人的前提,这同时也是有智慧的衡量标准。 

党委组织部曾凤部长深入中医学院16级硕士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jpg

(撰稿人:周琦、王亚飞  摄影人:周琦  审稿人:范璐)